晴時多雲

台積電資本支出未增 景氣預估平平

2016/01/11 06:00

台積電去年賺逾1個股本,可望再度蟬聯台股獲利王。但業界傳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跟去年80億美元持平,代表台積電對今年半導體業景氣預估跟去年相近,成長幅度有限。(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法說會將於本週四登場,由董事長張忠謀親自主持,這次法說會將釋出半導體設備廠商最關切的資本支出金額,業界傳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跟去年持平,維持跟去年80億美元一樣水準,並未如業界預期會提高,這代表台積電對今年半導體業景氣預估可能跟去年相近,成長幅度有限。

台積電去年年初法說會原宣布資本支出將創歷年最高;不料,4月間法說會隨著半導體產值由預估的5%調降為4%、晶圓代工產值由12%降為10%,台積電也將資本支出減10億美元,下修為105~110億美元,台積電當時解釋下修原因是生產效率提升、20奈米設備轉換為16奈米可共用。

今年資本支出約80億美元

受到供應鏈庫存堆高的影響,去年10月間法說會,台積電2度下修去年半導體市場產值為零成長,約與前年持平,其中,IC設計產業產值更年衰退5%;台積電並2度下修資本支出為80億美元,相較年初的115~120億美元,下修幅度逾3成。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減緩,消費性電子及PC、平板電腦出貨量則都衰退,整體市場需求不如預期,致使台積電再次下修資本支出,全球半導體業龍頭英特爾更3度下修資本支出到僅73億美元,比台積電還低。

台積電原寄望去年底庫存完全消化後,今年半導體業重回成長軌道,自家公司資本支出也預計比去年高;業界前陣子預期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可能達百億美元,最低則為85億美元,比去年稍高,但隨著法說會逼近,全球經濟景氣並未好轉,加上蘋果iPhone 6s和6s plus銷售不佳,消費性電子及PC、平板電腦市場需求並無特別好轉,近日設備業界傳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跟去年持平,維持跟去年80億美元一樣水準。

業界推測,景氣多變化,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雖不如預期較去年提高,但也沒有減少,能持平也不錯,這代表庫存仍未完全去化,台積電對今年半導體業景氣預估可能跟去年相近,成長幅度恐有限,但有別於去年2度下修的走勢,台積電策略可能維持持平,若市場需求比預期好,第2季再上修也不遲。台積電今年主要擴增16奈米製程產能、先進封裝與明年將試量產的10奈米製程,7奈米製程將於2017年第1季試量產,5奈米製程也要準備開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