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教師退休金理財 保本至上

2006/09/28 06:00

記者高照芬/專題報導

教師節裡,對於老師們要如何做好退休規劃?理財專家表示,其實根據調查,目前公教人員如果選擇月退俸,所得替代率已高達85%以上,因此,教師們只要善用退休金做穩健理財,就能夠擁有讓廣大辛苦勞工非常稱羨的退休生活了。

保誠人壽發言人張鎮坤表示,教師在公教保險和公教退輔基金的保障下,基本上不用煩惱籌措退休金的問題;如果教師要進一步做退休金理財,則要首重穩健及保本,因此,建議老師們可選擇投資型保單、年金保險等,做為退休理財工具。不但具有壽險保障,又能靠基金累積獲利,同時也有節稅功能。

月退俸可定期定額投資

目前教師退休金的領取方式,可分為一次領及按月領;保誠人壽建議,選擇月退俸的教師,除了預留每月基本生活費外,可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投資型商品,持續累積資產並提早做好節稅計畫。

例如,50歲的女老師,每個月從月退俸中提撥一萬元購買基金,假設投資報酬率5%。到60歲時,老師的帳戶價值已累積164萬元,如果在80歲身故,還可留下近850萬元的身故保險金給子女。

一次領可躉繳買年金險

選擇一次提領的教師,除了挑選穩健型的理財工具外,為確保退休金能專款專用,建議可以視退休後每個月的基本需求,提撥一筆金額,採躉繳方式購買年金險或投資型商品,為自己預留晚年生活費。

值得注意的是,選擇一次領取退休金的老師,常常會因為外在因素而將退休金挪作他用,例如變成子女的創業基金、子女的購屋基金等。

其實退休退得早、又能退得好,是人們打拚數十年後的最大心願,公教人員相較於其他職業的勞工,更有機會達成這樣的目標。以教師退休金足以支應退休生活所需,如果年輕時就透過正確理財規劃,還可讓退休金獲得更有效運用,達成人生夢想,讓下半生更精彩。


及早建構防護網 無後顧之憂

記者高照芬/專題報導

老師們退休生活無虞,如果能在年輕時建構完整醫療保障,掌握醫療險愈早買愈划算的原則,更可讓退休後生活無後顧之憂。

以壽險為主約進行規劃

壽險業者表示,目前全民健保僅提供基本的醫療保障,老師們也應思考減輕年邁時的醫療負擔,善用商業保險來補強;至於每位教師的需求不相同,台灣人壽建議,尚未投保終身壽險的教師們,不妨以壽險做為主約,再進行醫療保障規劃;如果已投保醫療險,但覺得保障不足,可採用附約方式加保,購買第二張醫療險保單。

壽險業者表示,就醫療險保障的範圍區分,可分為一般醫療(包含實支實付、定額給付)、癌症及重大疾病醫療、長期看護等三大部分。

一般醫療包括終身日額型及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目前並且有許多壽險公司將日額型醫療險改成帳戶型,但無理賠上限型醫療險,僅少數幾家販售。

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是憑醫療收據正本,申請病房費、醫療診察費、伙食費及各項醫療雜費等;壽險業者表示,隨著國人平均餘命的延長,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通常只保障到70至75歲,屬於消耗性險種,保費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因此,建議民眾可加強投保終身型醫療險,例如終身住院日額險等,以建立更完善的醫療健康保障。

應投保重大疾病險

重大疾病及癌症險也是教師們不能輕忽的一環,尤其癌症已連續多年為國人十大死因,至於有家族病史的人,更應考慮及早投保。

以保額100萬元的重大疾病險(包括中風、心肌梗塞等七項重大疾病)保額為例,25歲女性與50歲女性的保費就相差了七成,由於重大疾病及癌症的發生率多半在中壯年,因此,教師們及早規劃投保十分重要。

最後再保長期看護險

由於長期看護險的保費比較高,壽險業者建議,先規劃好一般醫療險、重大疾病險及癌症險之後,行有餘力再評估投保長期看護險。

目前壽險業者推出包括帳戶型的長期看護險,或以附約存在的長期看護險,教師們可視保險資金的配置購買,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