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打假 聘蘋果前顧問

2015/12/23 06:00

巴西爾(取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在遭美國最新「惡名市場」報告警示網路平台山寨品猖獗、質疑打擊假貨無力後,21日宣布延攬蘋果公司前法律顧問巴西爾(Matthew Bassiur)為副總裁兼全球智慧財產權執法主管,明年1月起生效,在該集團積極發展海外市場之際,期能擺脫「賣假貨」惡名。

巴西爾是從大藥廠輝瑞(Pfizer)離職後跳槽至阿里巴巴,他在輝瑞擔任副總裁兼副首席安全長,管理美洲地區打擊假貨、犯罪行為調查、危機管理業務。此外,他曾任美國智財權犯罪方面的檢察官,及蘋果美洲地區高級總監和智慧財產權法律顧問,職責在監管複雜盜竊、詐騙、洩密、威脅和網路犯罪的調查項目,協助調查和打擊侵權盜版、複雜竊盜、詐欺、洩密、網路相關犯罪等。

據悉,此次阿里巴巴延攬巴西爾為「打假顧問」,主因他曾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智慧財產權法,熟悉中國國情,成為阿里巴巴全球智慧財產權執法業務總監後將直接向集團總裁伊凡斯(Michael Evans)彙報。

阿里巴巴聲明,巴西爾將和該集團的中國智慧財產權團隊合作,以及和國際品牌、零售夥伴、政府機關合作,推動打擊假貨和保護智慧財產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說,巴西爾的加入「是集團在全面且行業領先打擊假貨工作的最新進展」。

阿里巴巴旗下電子商務網站充斥假貨,持續為外界批評焦點。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日前甫公布「2015惡名市場」報告,阿里巴巴及旗下的淘寶、天貓等電商網站雖未被列入名單,但遭批評打擊假貨缺乏透明度、進度緩慢,USTR還警告阿里巴巴必須加強打擊假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