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納SDR無用 美林︰明年恐陷完美風暴

2015/12/02 06:00

國際貨幣基金(IMF)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市場評估此舉政治考量大,旨在促使中國能進一步深化經濟改革。(歐新社)

第5種國際儲備貨幣

〔編譯楊芙宜、記者盧冠誠、陳梅英、吳佳蓉/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一決議,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一籃子國際儲備貨幣,成為現行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之外的第5種組成貨幣,明年10月生效。經濟學家認為,此決定象徵意義較大,人民幣離真正國際化仍有長路要走;美銀美林悲觀預期人民幣明年將陷入「完美風暴」,恐重貶多達9%。

IMF指出,SDR新組成明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幣權值達10.92%,首當其衝的歐元權值由目前37.4%大降至30.93%,英鎊也從11.3%減至8.09%,美元幾乎未變(41.73%),日圓微降至8.33%。

IMF依慣例每5年重新評估SDR,人民幣於2010年申請加入時遭到拒絕,理由是未達到必要的條件。這次人民幣獲得IMF同意納入SDR,被經濟學家認為象徵意義大過於實質。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分析報導指出,中國人均收入不到SDR其他貨幣經濟體的4分之1,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菁英俱樂部」一員,雖是歷史一大步,但也面臨很大挑戰,此共產黨統治的新興國家迄今仍限制人民幣的可兌換程度、保護國內資本市場不受外資影響,明顯不同於現行SDR國家完全可兌換貨幣及法治管理的開放資本市場。

華爾街對人民幣加入SDR後的匯率走勢並不樂觀。美銀美林分析師吳至偉指出,人民幣「入籃」後,中國人行不再有支撐人民幣匯率的意願,加上美國升息,將對人民幣匯率形成「完美風暴」,預估2016年跌幅恐高達9%、貶至7兌1美元,將創20多年來最大跌幅。

明年人民幣恐貶9%

我國資深財經官員指出,人民幣納入SDR後,對人民幣匯率升貶的影響仍難判定;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表示,對新台幣匯率影響應有限,新台幣後續走勢仍將取決於台灣經濟基本面。

外界大多預期人民幣可能因此走貶,不過,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人民幣目前相對於美元的確偏弱勢,但人民幣納入SDR後,各國會將人民幣當作準備貨幣之一,長期來看,人民幣應該會趨於穩健,不太可能出現劇貶。而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表示,應中性看待,這與貨幣升、貶值無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