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半導體強國夢 台灣助最後一哩路

2015/11/29 06:00

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擬投資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藉聯發科已經建立的龐大專業技術及產業上下游連結,快速打造中國本土的IC設計產業。(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黃佩君、洪友芳/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去年中發布「國家集成電路發展推進綱要」,指「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即半導體)要突出芯片設計(即IC設計)—製造—封測全產業鏈布局」;由於台灣IC設計不僅技術領先,且上市櫃公司本益比偏低,已成為中資眼中「俗擱大碗」的最佳選擇。

我IC設計業 「俗擱大碗」

目前我國已開放中資投資國內的積體電路製造及半導體封測,僅限制不得具控制能力、須經專案審查;現擬鬆綁從未開放的IC設計業,等同向中國開放我半導體業的「最後一哩路」。

除了「國家集成電路發展推進綱要」,中國國務院發布的「中國製造二○二五」,也指出在IT產業首重半導體,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未來將高度「國產化」,掌握半導體生產設備製造能力。

中媒《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解讀官方的政策,在半導體產業鏈中,設計是龍頭,其資金需求不如晶片製造,且技術壁壘高於封裝;另IC設計利潤率較高,毛利率約五十%,晶圓製造約三十五%,封測約二十五%。因此,IC設計無疑是中資在半導體領域海外併購的首選。

報導並指出,隨著中國對網路安全日益重視,未來中國終端廠商將使用更多國產晶片,不僅帶動地方性半導體產業投資基金蜂擁,也預示中國半導體業海外併購潮才剛開始。

7成營收在中國 聯發科難Say No

一位聯發科主管無奈地說,聯發科七成營收來自中國客戶,成全球第二大手機晶片,靠的就是中國市場,面對中資參股,聯發科沒有「Say No」的權利。

去年底,聯發科以三億人民幣(約台幣十五億元)投資中國「上海武岳峰集成電路信息產業基金」,該基金未來將投資中國半導體業,此事就被業界形容是「交保護費」。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也感受到中國IC設計的成長快速,一位台積電主管透露,中國華為集團旗下海思、紫光集團的展訊,都已是台積電十六奈米製程的客戶,量產時程還比聯發科早。

台積電內部估算,台灣、中國的IC設計業確實出現此消彼長趨勢,中國客戶來台積電投產成長快速,且以先進製程居多,已占台積電今年營收約七%,推估中國客戶約近六○○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