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展訊殺價搶市 聯發科獲利受衝擊

2015/11/19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高盛證券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中國IC設計廠展訊表示可忍受毛利率在35%以下,且其4G技術水準與聯發科拉近;另外,高通也推出改良版的驍龍820晶片搶市。對手來勢洶洶,高盛微幅下修聯發科明年毛利率至40.8%。

高盛證券指出,近期在高盛中國論壇與聯發科會談,另在中國半導體博覽會也與中國晶片廠展訊及聯芯會晤,獲得資訊如下:

首先,聯發科預估明年營收可望溫和成長,但毛利率將下滑,營業費用則持平。今年Q4到明年,聯發科的產品單價可望持續攀升,主要是八核心SoC(系統單晶片)的比重提高,以及4G市占率增加。穿戴式裝置及車用晶片,目前則占聯發科營收不到1%。

高盛表示,新興市場對系統單晶片需求量最大的國家是印度,以印度目前4G滲透率15%計算,每年約需1.2億套。不過,在印度積極攻城掠地已有成績的是展訊,已成為當地最大的系統單晶片供應商。同時,展訊也將在明年第1季推出支援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及VoLTE語音服務的16奈米八核晶片。

展訊除了在技術上急起直追外,獲利也願意犧牲。高盛指出,展訊執行長李力遊表示,公司能夠忍受毛利率在35%以下,主要是人事包袱較小,展訊員工只有4000人,遠低於聯發科的1.5萬人及高通的3.2萬人。相形之下,聯發科去年全年毛利率48.8%,高盛預估今年下滑至44.0%,明年40.8%。

報告中指出,除展訊之外,中國晶片廠聯芯也表示自家4G SoC晶片出貨今年將超越1000萬套,明年出貨進一步增加。聯芯的主要客戶是小米,不過,目前聯芯毛利率僅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