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放話 搶半導體老三

2015/11/17 06:00

中國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放話,將打造紫光為全球第三大晶片製造商。(路透)

5年砸1.5兆 挑戰台積電排名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接受路透專訪再度放話,計畫在未來五年投資三千億人民幣(約一.五五兆台幣),將紫光打造為全球第三大晶片製造商。

趙偉國︰洽談投資美晶片大廠

趙偉國還透露,目前正與美國一家晶片業者洽談投資,最快本月底定案;他拒透露細節,僅稱美國政府對此案非常「敏感」,因此不可能收購多數股權。

他指出,若紫光不能成為全球前三大,就很難在晶片業有所發揮,未來五年是關鍵,而晶片業有著巨大商機。目前全球前三大晶片製造商是英特爾、三星電子及我國的台積電(以營收排行),英特爾去年約五一四億美元。

紫光宣稱的計畫投資金額與去年英特爾營收五百億美元相當。市場分析,若紫光真砸如此鉅資跨入晶片市場,將攪亂全球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在歷經多年景氣榮枯,小型製造商紛退出市場後,目前全球前五大NAND製造商市占率超過九成。

過去兩年,紫光集團已砸下九十四億美元,在中國國內及海外市場積極併購,包括收購美國資料儲存公司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十五%股權,以及台灣力成科技廿五%股權,以中國國家隊姿態快速擴張半導體業版圖。

趙偉國說,紫光正與一家世界級的記憶晶片巨擘洽談合作,以在中國興建新的晶片廠,這有助該公司取得製造記憶晶片所需的智財權;這座造價九百億人民幣的新廠,將能滿足NAND記憶晶片需求的快速成長。

中國為了建立現代化、數位化的武力,以與其他先進國家抗衡,將發展半導體業列為戰略優先,希望結束對外國半導體製造商的依賴。中國也認為,在網路間諜事件層出不窮下,發展國內半導體、伺服器及網路設備產業,具有戰略的重要性。

今年八月,紫光對美國DRAM大廠美光科技提出二三○億美元非正式收購邀約,但因引發美國國安隱憂,立即遭美光拒絕。趙偉國先前還放話要併購台灣IC設計龍頭的聯發科及進行其他投資,引發台灣各界的疑慮。對此,趙偉國僅表示,「法規不允許,所以(與台灣業者)洽談有何意義呢?紫光將專注於在美國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