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東囝仔 打敗歐美照明大廠

2015/10/26 06:00

涂健軒。(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安能靠LED燈管打入美國軍方、醫院等利基市場。圖為LED照明廠安能提供給美國海軍的照明產品。(記者羅倩宜攝)

LED產業進入寒冬,但台東出身的涂健軒,帶領僅100多人的小公司,打敗飛利浦等國際照明大廠,搶下美國海軍、大型醫院的LED照明工程。小蝦米扳倒大鯨魚,他說:「我們的秘訣只有2個字,就是『服務』。」

服務2字 小蝦米扳倒大鯨魚

今年上半年,國際大廠飛利浦推出2顆4.99美元的LED燈泡,把市場殺得血流成河,歐司朗、科銳跟進降價,虧錢也要賣。供應鏈台廠飽受衝擊,晶電、億光等龍頭廠,第2、3季營收都比去年同期衰退。

全球LED照明供應鏈士氣低迷,不是裁員就是放無薪假。總部位在俄亥俄州的美商安能,卻在上個月來台成立分公司,加碼投資LED事業,背後主導的是台灣囝仔涂健軒。

涂健軒在加入安能之前,沒有LED或照明產業經驗,清大電機畢業後,到華爾街做創投,手上曾掌管15億美元的基金。2011年接手安能,公司一票白人主管不認為這個亞洲小子能夠領導團隊,4年後,這家沉寂10幾年的公司,卻展現爆發力。LED產業每況愈下,安能的業績卻一步步加溫。光靠LED燈管,安能上半年營收已超越去年全年。2個月前又拿到全美最大醫療機構之一的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合約,替各院區180棟大樓換裝70萬支LED燈管。

美170艘海軍艦艇採用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競標的當天,全球3大照明廠都來了,飛利浦派出北美總經理,克利夫蘭還是GE的總部所在地,但最後合約還是被我們拿到。」安能董事長兼執行長涂健軒說,這並非偶然。早在2012年,美國海軍已向安能下單,目前超過170艘海軍艦艇使用安能的LED燈管。

「軍方、醫院,都是最嚴格的客戶,接下來我們要把成功經驗複製到商業市場。」涂健軒說,安能的策略是「要讓大家想到LED燈管就想到安能。」安能估計,美國的日光燈若全數汰換成LED燈管,市值約25億美元,如果加上high-bay和low-bay,高達400億美元;這些商機大部分都仍未開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