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會︰台FDI金額 亞洲墊底

2015/10/18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北美國商會最新一期Topics月刊指出,台灣投資審議過程不夠透明,過去六年來幾乎沒有大型國際私募基金願意來台投資,去年吸引的FDI(外國直接投資)金額僅五十八億美元,在亞洲主要十二個國家中墊底。

該篇專文指出,台灣近年FDI金額遠遠落後亞洲各國,根據香港政治暨經濟風險顧問公司統計,去年台灣吸引的FDI金額僅五十八億美元,在亞洲十二個主要國家中敬陪末座,不僅輸給主要對手香港、新加坡、韓國,也落後東南亞的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

美國商會分析,台灣難以吸引外資的原因很多,包括:法規未與國際接軌、未能有效加入更多自由貿易協定(FTA)。

另一個與FDI息息相關的是大型私募基金活動,美國商會指出,過去六年來,台灣幾乎沒有吸引大型國際私募基金來台投資,「主要原因是外資認為台灣的投資審議過程不夠透明」。

扁政府實施二次金改,曾經吸引不少私募基金來台,對金融、媒體等特許行業進行投資,由於單筆金額高,動輒數十億美元起跳,對當年度的GDP(國內生產毛額)貢獻不小,但近年少有大型基金來台投資。

美國商會指出,過去幾年曾與經濟部投審會及金管會進行多次會議溝通,雖然獲得官方保證將修改模糊的審議標準,加以明確化或捨棄 ,「但迄今沒有明確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