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救國企倒債 擬禁投資人贖回

2015/10/1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急降溫後,債務違約潮已燒到具有政府支持背景的企業!彭博報導,中國中鋼集團(Sinosteel)面臨現金流枯竭、債務瀕違約困境,子公司發行規模達廿億人民幣的「10中鋼債」下週到期,中國國家發改委緊急干預,擬禁止投資人贖回債券,避免國有鋼企發生違約首例。

國企中鋼集團 恐爆違約

中國中鋼集團旗下中鋼股份於二○一○年十月發行「10中鋼債」,債券為「五加二」年的結構,投資人可於五年期滿、即本月廿日選擇行使債券回售權,要求該公司支付本息。但據指出,發改委將召開投資人會議,要求投資人暫不行使回售權,等待中鋼後續的償債計畫出爐。

中鋼集團為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集團和旗下子公司負債共逾一千億人民幣(以下同),迄今尚未公布二○一四年財務報告。根據信評機構中誠信國際評級報告,迄二○一三年底,中鋼集團總資產一一○○億元、總負債一○三三億元,近乎資不抵債,而中鋼股份負債佔集團總負債九十二%。

今年以來,中國債市已出現電力設備製造商保定天威集團、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等兩家國有企業債務違約,後者創央企違約首例,此次中鋼股份債務瀕臨違約,官方介入態度反而引發中國公司債違約風險升高的臆測。中國經濟趨緩之際,人民幣貶值、A股暴跌和債市泡沫化,都使投資人擔憂加劇。

中國招商證券表示,中鋼股份二○一○年獲利能力就開始惡化,籌資性現金流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均呈淨流出,資產負債率接近九十五%,「如果沒有外部援助,一旦下週二投資人行使賣權(回售),中鋼股份僅憑自身財力無法完成債券兌付」,違約風險很高。

知情人士指出,中鋼集團已致函給持有「10中鋼債」的投資人,「懇請」投資人撤銷回售登記,且中國發改委、國資委正緊急協調解決方案,避免發生公開市場違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