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能可 出脫2銅礦場還債

2015/10/1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瑞士礦業集團嘉能可(Glencore)週一宣佈,將出脫智利及澳洲的銅礦場,希望減輕300億美元債務。國際銅價自2011年以來跌掉一半,拖垮不少大礦商,近兩個月,嘉能可及另一礦商英美資源(Anglo American PLC)紛紛被迫變現還債。

嘉能可週一公開表示,將尋求出售澳洲新南威爾斯的Cobar銅礦場及周邊冶煉廠,年產能約5萬噸。另外,嘉能可在智利沙漠的Lomas Bayas礦區也有意求售,年產精煉銅約7.5萬噸。消息宣佈後,嘉能可在香港股市一度暫停交易。投資機構Investec估計,智利和澳洲兩處礦場約可變現4億美元。

這與嘉能可300億美元債務相比,只是杯水車薪。國際原物料及金屬價格重摔,讓許多原本意氣風發的礦商,風光不再。以銅價而言,2011年的高點曾達每噸10,190美元,但本週一在倫敦金屬交易所早盤報價每噸5,388元,幾乎腰斬。

金融海嘯後,銅價在2010年大漲,2011年達到最高點,此後一路向下。2013年每噸價格還有7千至8千美元時,嘉能可大舉收購全球礦場,並斥資近300億美元與全球最大礦業公司Xstrata合併。但今年上半年,嘉能可虧損6.76億美元,隨著銅價持續探底,投資人擔憂嘉能可無力還債,開始拋售股票,導致嘉能可股價在9月28日單日大跌29%。

目前嘉能可約有300億美元債務,執行長格拉森博格(Glasenberg)9月初提出償債計畫,包括發行25億美元新股、拋售資產、撙節支出、暫緩發放股利等,希望將債務降至200億美元。

事實上,嘉能可在8月中旬已宣佈出售菲律賓銅礦、多明尼加及象牙海岸的鎳礦場。無獨有偶,8月下旬另一礦業集團英美資源也變賣兩處礦場,年產能約10萬噸,並於今年上半年已裁員6千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