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是不給鴻海?日官方擬注資夏普

2015/10/12 06:00

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傳考慮直接投資夏普公司主體,全面參與夏普事業的重整。(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10日報導,官民投資基金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正考慮直接注資財務陷困境的電機大廠夏普(Sharp)公司,參與其企業經營以加速重整,主因日本經濟產業省擔憂夏普獨特液晶顯示器(LCD)技術流向國外,INCJ也考慮由所投資的JOLED公司和夏普LCD事業合併。

報導指出,具官方性質的INCJ直接投資夏普公司主體,將扮演較預期更積極的角色。此前,雙方一直只對夏普分拆LCD事業的方案磋商,夏普已經探索過由INCJ出資、或蘋果和台灣鴻海(2317)投資的可能性。

夏普和INCJ對可能的直接投資方案,分別選定了提供資產評估等建議的金融機構,展開注資合作條件的協商,包括INCJ出資持股的規模。依照9日東京證交所收盤價計算,夏普公司總市值約2300億日圓(19億美元)。

官方基金投資2000億日圓

日本時報(Japan Times)11日引述消息報導,INCJ對夏普的直接投資約在2000億日圓左右,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的衝擊,市場預估夏普上半會計年度LCD面板事業的損失擴大,營業虧損恐高於預測的500億日圓。

日經和日本時報都指出,INCJ主管機構日本經濟產業省因為擔心夏普LCD獨特技術流到國外競爭對手,包括應用於智慧手機及其他裝置的氧化銦鎵鋅(IGZO)面板技術在內,才決定直接對夏普出資,全面參與其事業重整,尋求在家電、電視、太陽能板等事業和其他業者結盟。

擔心夏普技術流到海外對手

方案之一,就是讓JOLED和夏普LCD事業合併;JOLED為INCJ和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共同持股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製造商。不過,日本顯示器和夏普存在競爭關係,同為日本顯示器最大股東的INCJ若欲直接注資夏普,恐有阻力。

路透另引述消息報導,直接注資夏普意味著INCJ的思考轉變,INCJ同時也考慮和台灣鴻海共同投資夏普的可能性。

INCJ、夏普發言人皆不願評論相關報導。夏普7月間曾表示,將分拆供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製造商LCD面板事業,向外尋求融資。9月下旬,日經新聞曾報導,鴻海擬聯手蘋果收購夏普LCD事業,計畫取得逾半數股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