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挖我牆腳 1團中客不如1商務客

2015/09/05 06:00

中國「紅色供應鏈」興起,猛挖台灣國際大展牆腳。國內會展業者感嘆,「外國商務客每人一日平均消費,比中國旅遊團平均團費還多」。(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灣最自豪的Computex國際電腦展,今年遭中國上海大挖牆腳。國內會展業者表示,國際大展愈來愈難做,原因除全球不景氣外,還有中國「紅色供應鏈」興起、沿海城市取而代之;會展業者感嘆,「這些外國商務客每人一日平均消費至少五百美元,比中國旅遊團平均團費還多!」若商務客持續流失,對觀光產業的衝擊將比中客帶來利益更大。

每年六月舉辦的台北Computex展是全球前三大電腦展,過去風光時,曾吸引英特爾、微軟等全球大咖齊聚台灣,Computex影響力之大,讓主辦單位外貿協會曾在二○○六年請到比爾蓋茲替台灣代言。但Computex展近幾年人氣大不如前,加上今年上海又搶在Computex前一週舉辦CES消費電子展的亞洲分展,更是大受打擊。

IT國際展買家賣家都流失

同樣狀況也發生在LED照明展、面板展及半導體展。儘管台灣LED供應鏈更早發展且是全球最完整,但新近崛起的廣州照明展因規模盛大,鄰近中國照明供應鏈重鎮的佛山,近兩年愈辦愈大;反觀台灣LED照明展,參展廠商和參觀人潮都每況愈下。

國內專辦展覽會議的民間業者表示,在台灣辦國際大展,生意愈來愈難做,原因有二,一是台灣的大展多與電子業相關,隨著紅色供應鏈崛起,展覽重心也移向中國;二是台灣辦展的收費太低,業者幾乎沒有賺頭,例如Computex展已是台灣最大展覽,但攤位費用僅是美國CES展、德國IFA展等同類展覽的二分之一不到。

亞洲展覽會議協會聯盟(AFECA)理事長、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表示,除國際性展覽,其實台灣有很好的條件可以開發其他來台的商務客,例如今年外貿協會就和國內會展產業合作,爭取到「二○二一年國際扶輪社世界年會」,與會人數將高達三.六萬人,其中國外商務客超過萬人以上。

商務客消費力數倍於中客

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理事長、集思國際會議顧問公司總經理葉泰民表示, 「不要小看國際會議及獎勵旅遊(企業會議),商務客消費能力比一般團客或自由行多了好幾倍」。

根據ICCA(國際會議協會)統計,國際會議的商務人士每日平均在台灣消費五三五美元(約台幣一萬六千元),這還只是直接消費(吃、住、交通),相形之下,中國團客來台,七天團費僅台幣兩萬元不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