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品將提競業禁止 同業不得入董事會

2015/09/01 06:00

矽品董事會有競業禁止規定,日月光將不能加入董事會與參與公司營運決策。(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大廠矽品(2325)昨針對日月光(2311)收購股權、與鴻海(2317)策略聯盟舉行說明會,董事長林文伯明確指出,日月光和矽品為封測同業,矽品董事會有競業禁止規定,日月光將不能加入董事會與參與公司營運決策。

4理由拒日月光收購

對於矽品為何不接受日月光收購矽品25%、與日月光合作?林文伯舉出4項理由:一、日月光若收購矽品25%,可持委託書收購或參加、控制矽品董事會,進而影響重大決策;二、日月光與矽品約有85%客戶重疊,客戶因安全顧慮將不願受制單一供應商,客戶訂單轉移到其他供應商,業務面會1加1小於2;2家公司市占率超過3分之1,未來恐有違反國際反托拉斯的疑慮;因業務重疊,日月光持有矽品25%股權,必以日月光利益為優先,這會損害其他75%股東權益。

林文伯表示,矽品過去有很多產業整合經驗,但都經過良好溝通,過程順利,即使曾私募投資未成功也保持很好的互動關係;矽品從來沒有反對整併,林文伯不滿地說:「合作需要善意溝通,這樣惡意攻擊我們,雙方如何談合作?」

日月光若收購達25%上限,將是矽品大股東,林文伯表示,因日月光與矽品為封測同業,矽品董事會將提出相關競業禁止規定,包括加入矽品董事會、公司營運決策。

林文伯對與鴻海策略聯盟則指出,矽品與鴻海增資新股交換將在12月1日完成,結盟後矽品將加入鴻海聯合採購,此外,矽品對SiP(系統級封裝)將會更為積極,可切入鴻海的系統客戶端,矽品的客戶基礎將會擴大。

3理由與鴻海策略聯盟

矽品與鴻海策略聯盟換股價格比日月光收購價格低的疑慮,林文伯回應3理由:一、日月光公開收購的目的是為了要整併矽品,因此合理溢價幅度;二、矽品與鴻海則是策略聯盟,有長期合作考量,因此採用市價法計算,目前雙方皆處在股價相對低點;三、預估換股可為矽品增加250億元的資本公積,每股淨值可增加5元,以矽品經營績效與結盟綜效,未來股價可望回升到高點。

不過,他也指出,12月換股完成因換股股本增大,稀釋今年矽品獲利約2%,若以分析師估鴻海明年將配發現金股息4.3元計算,明年約稀釋矽品獲利1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