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日月光打什麼算盤?

2015/08/28 06:00

上週五股市收盤,日月光(2311)丟出半導體界的震撼彈,最多要拿出350億元收購矽品(2325)25%股權,其實這是高招,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不愧是溫州商人,算盤撥得精!

這收購案,日月光最少要收購5%矽品股權,所以最少要花費70億元,然而在此案宣布之前,日月光股價跌跌不休,如果宣布砸70億元要買庫藏股,大概可以買回20多萬張,但相較近800億元股本的日月光,這是小石頭丟進大水池裡,沒有太大的漣漪。

但是如果把這筆錢拿來宣布買對手股票,則像引爆原子彈,這週台股到昨天為止,小漲37點,漲幅不到0.5%,但日月光漲了近7%,市值增加約160億元,光是這樣,日月光這招就已經很划算了。

況且,矽品現在檯面上的經營者,全部持股才十幾個百分點,如果日月光取得5%股權,幾乎可以說是比這些個別高層的持股還高,改選董監事徵求委託書,拿個一、兩席董事不是大問題,日月光說不介入經營,純財務投資,應該沒有人相信。

日月光把燙手山芋丟給矽品經營階層,現在矽品要避免被收購過多的股權,唯一的方法就是讓矽品股價越接近45元越好,所以現在只好趕快在市場回補持股,不然得說服外資,日月光入股後的矽品,未來不會更好。

現在無法證實日月光在宣布此案前,是不是已經在市場上買了矽品持股,不然就可兩頭賺,但出這招真是穩賺不賠,同時也讓矽品高層得手忙腳亂好一陣子,的確是一步好棋!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