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景氣太藍了 分數39月最低

2015/08/28 06:00

一年來景氣燈號變化

第三季全亮藍燈 機率很高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七月景氣燈號,果然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且綜合判斷分數十四分,是二○一二年五月以來新低;九個構成項目,不是「藍燈」就是「黃藍燈」,也是二○一三年七月以來首見。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景氣低迷,第三季全亮藍燈「機率很高」。

構成項目 全掉落綠燈以下

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由九個項目構成,六月還是「綠燈」的貨幣總計數M1B與股價指數,七月同步轉「黃藍燈」;整體對策信號再減兩分,從十六分降至十四分,為六月以來連續第二個「藍燈」。

其他構成項目中,包括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在「黃藍燈」;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值以及商業營業額,則早就進入「藍燈」。

吳明蕙表示,景氣燈號顯示,不管貿易面、金融面,還是消費、投資等各層面都不好,景氣本來是混沌不明,現在則是明顯低迷。

對於七月貨幣總計數M1B與股價指數兩個指標下滑,吳明蕙分析,應該是資金需求的調動,對當前景氣持比較保守的看法所致;另外,國際股市七月開始走跌,影響台股,造成短期震盪。

吳明蕙表示,歐美仍在擴張狀態,但中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五十榮枯線後持續走跌,景氣明確已經收縮,這將是影響台灣出口的重要因素。

中國減速 重創我出口主因

不過,吳明蕙認為,隨第四季歐美耶誕節銷售旺季到來,以及新的行動裝置產品推出,第四季出口應可逐漸改善,但仍需觀察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及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時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