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全:明年政黨輪替 廢除證所稅

2015/07/31 06:00

前財政部長、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昨表示,未來將朝廢除證所稅、提高證交稅的方向改革。(記者邱柏勝攝)

〔記者邱柏勝、張慧雯/台北報導〕前財政部長、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昨表示,現行證所稅中的大戶條款與IPO(第一上市)課稅,不僅造成資金出走,也壓抑產業創新,馬政府只想一步到位,一定會失敗。然而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目前上市櫃股票沒有課徵證所稅,大戶條款也緩徵3年,林全所稱的一步到位「可能是誤解」。

大戶條款 造成資金出走

林全昨接受廣播電台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證所稅確實是造成台灣經濟與股市不振的因素。他指出,台灣長期以來沒有證所稅,但馬政府推動證所稅時,實務上沒有解釋如何申報,大戶怕資金曝光,加上申報有疑慮,資金一定會出走;後來大戶條款延緩3年實施,但只是把責任推給下屆政府,並未解決問題,「3年後大戶都不一定存在」。

另外,關於IPO課稅,林全表示,企業花了一輩子時間進行研發、創新,結果一上市櫃就要課稅,企業當然不平衡,因此都到海外上市,也對台灣的經濟發展造成傷害。他表示,若明年政黨輪替,將建議民進黨政府逐步廢除目前的證所稅、改採2012年他提出的「就源扣繳」版本課稅。

根據林全提出的證所稅版本,投資人出售持股時,除了課徵千分之3的證交稅,另外再課徵千分之1的證所稅;若是個人當年度有交易損失,就源扣繳的稅款還可全額退稅,「不想申報,就多扣千分之1的稅」。

不過張盛和反駁林全的說法,表示目前上市櫃股票尚未課徵證所稅,大戶條款也延緩3年實施,都是循序漸進,「說一步到位,可能是他有誤解」;此外,目前仍持續有企業在IPO,顯見證所稅影響不大;至於林全的證所稅版本,「講白了就是提高證交稅」,久了以後大家就會覺得不公平,最後只會回到原點。

張盛和︰大戶條款延3年實施

法人認為,台灣目前證交稅千分之3,相對亞洲國家新加坡及香港千分之2的水準來得高,而中國則是零證交稅,交易成本相較鄰國來得高當然對台股不利,再加上證所稅因素影響,讓許多中實戶轉讓海外或縮手,但這只是因素之一,期待政府全盤了解問題所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