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傳「訂婚」 學者︰NCC應會附帶條件通過

2015/07/31 06:00

有線電視(資料照)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遠傳將「繞道」併購中嘉網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表示,尚未收到併購申請案,無法評論,未來審查時將依《有線廣播電視法》檢視股東結構,以及遠傳在併購案中的角色;至於「黨政軍條款」問題,NCC副主委虞孝成說,每一個併購案的條件不同,投資結構要等申請書送來才知道,「現在無法評論」。

元智大學大數據創新中心教授葉志良分析,三大電信業者中僅遠傳獨缺有線電視系統,與中嘉策略結盟並不讓人意外;反倒是遠傳僅握有債權,如何實質影響中嘉決策引人好奇。

他表示,私募基金如凱雷、安博凱過去來台併購有線系統卻不積極建設,炒作心態引人詬病,希望NCC以健全產業發展為出發點審慎處理併購案。

一位不願具名的學界人士指出,此併購案是「雷聲大、雨點小」,初步看來僅為更緊密的策略聯盟,且遠傳出資不到兩百億元也遠低於外界預期;該知情人士說,依照NCC過去審查旺中案、台固案等有線系統併購經驗,應會對私募基金加上附帶條件才通過,例如要求數位化具體時程、質押比和網路投資承諾等。

電信同業看待併購案也顯得異常「淡定」。一位高層表示,眾多電訊傳播業者還在尋找新的商業模式,現在網路上什麼服務都有,國內業者真正的競爭對手是亞馬遜、蘋果和中國視頻網站等;他表示,「黨政軍條款」是不合時宜的法規,呼籲各界促成「廣電三法修法」,及早放寬投資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