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黨政軍條款 遠傳繞道訂親中嘉

2015/07/31 06:00

中嘉出售波折多

〔記者王憶紅、黃佩君/台北報導〕歷經旺中、頂新集團買賣不成後,在全台擁有上百萬戶有線電視收視戶的中嘉網路外資大股東安博凱又找到新買家。遠傳董事會昨通過以不超過新台幣一七一.二億元,透過持有摩根士丹利旗下基金在台設立子公司所發行公司債方式,「繞道下訂」中嘉網路;而這家子公司已與安博凱簽訂買賣合約,預計今送件經濟部投審會審查。

中嘉(資料照)

遠傳協理郎亞玲表示,發債單位是MSPE Asia摩根士丹利亞洲所管理基金(NHPEA)在台灣設立的子公司,這家公司名稱及細節,將視債券發行後再做補充公告。這家子公司由MSPE Asia持股六十%,另四十%由國內法人持有;郎亞玲不願透露有哪些國內法人,只強調沒有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的個人資金。

徐旭東(資料照)

遠傳未入股中嘉 沒有主導權

遠傳「繞道」買中嘉流程 。(製表︰記者高嘉和、王憶紅、黃佩君)

郎亞玲直言,透過以債權持有方式,遠傳對中嘉沒有持股,這樣迂迴的目的就是為了避開黨政軍條款,未來若條款放寬或解除,遠傳當然希望主導中嘉網路。

遠傳財務長尹德洋也指出,這批公司債固定年利率三%,發行年期七年;而在此之前,遠傳不會進入中嘉董事會,對中嘉人事案也沒有任何主導權。

《有線廣播電視法》禁止政府、政黨及相關社團法人直接或間接持有任何有線電視系統股份,俗稱「黨政軍條款」;遠傳是上市櫃公司且獲政府基金投資,一度成為無法直接買下中嘉的緊箍咒,因此「繞道」解套。

先前不管旺中或頂新,收購中嘉開價都達七百億元。遠傳不願透露最後交易總價金是多少;但郎亞玲表示,這一七一.二億元來自遠傳自有資金、短期資金,不足部分會向銀行借款,且遠傳與MSPE Asia有簽訂股東保障權益,內容包括遠傳擁有中嘉股權優先承購權,且對交易收購價格有達成協議(依一定條件可調整)。

傳已談妥四六八億元聯貸

根據路透引述多位消息人士說法,遠傳及MSPE Asia已與台灣銀行等八家國內外銀行談妥四六八億元聯貸案。

投審會指出,依有《有線廣播電視法》,外資持股上限為六成,安博凱最多也只能把手上六成的中嘉股權轉給MSPE Asia子公司;至於其中是否有中資成分,將依相關程序審查,最快恐得三到九個月才會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