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銀:中國須防金融體系崩壞

2015/07/29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瑞銀證券中國經濟研究主管汪濤週二表示,中國房市仍有待去化庫存、股市動盪也拖累經濟成長,此外,中國還面臨穩定金融體系的挑戰。瑞銀預估2015年中國GDP成長率為6.8%。

瑞銀中國經濟研究主管汪濤表示,今、明2年中國經濟成長較為保守,GDP成長率分別為6.8%及6.5%。主要原因有房市、股市及金融體系3項。

首先在房市部分,汪濤表示,瑞銀在2014年5月就指出中國房地產進入一輪調整週期,許多城市都呈現供過於求。這導致新屋開工減少、抑制工業生產及GDP成長,進而拖累進口、壓低大宗商品價格。此外,房市下滑還導致銀行壞帳上升、貿易順差擴大。

瑞銀分析,中國官方推出放寬房市政策,使得近期房地產價格稍有回穩,但庫存量仍高,建商不願開工,預估今年中國新屋開工面積,將較去年下跌10~15%。2016年房市供需可能回穩,銷售量有望成長5%,但建案成長仍然遲滯,這意味經濟活動將受房市拖累,GDP成長率今、明2年都無法保7。

另外,中國股市持續下挫,瑞銀認為,官方頻頻出手穩定市場,主要是擔憂資本市場及金融體系的穩定,以及大量散戶虧損,將拖累消費,引發民間對政府不滿。不過,瑞銀認為,由於中國股市已漲了1年,近2個月的下挫,對大部分散戶財富不會有太大影響,只有少部分較晚入市且槓桿比重高的投資人,可能損失慘重。

瑞銀認為,中國仍有還息負擔加重的現象。還息負擔占GDP比重,從2010年的8%以下,增至目前的14%;另外,社會融資餘額占GDP比重,也從2010年的180%左右,成長到目前的240%。防範金融風險仍是中國總體經濟最大的挑戰,北京當局須透過降息、維持流動性、降低銀行間利率等手段,來確保金融體系無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