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銀調整租屋成本 CPI可更高

2015/07/28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引述瑞銀、巴克萊的研究報導,日本銀行考慮調整租屋成本的預估方法,可能推升物價指標更靠近2%的目標,意味著日銀縮減購債規模的時間恐比市場預期更早。

日本政府正在進行每5年1次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重編,預計2016年7月生效,這是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設定實現通膨目標的6個月目標區間的中段。

瑞銀表示,日銀正在遊說日本政府修改租金價格的預估方式,租金價格占日本CPI計算的近6分之1,日本政府若同意修改,最多能提高通膨率0.3個百分點。油價從每桶42美元的低點反彈至70美元,也有助於拉抬通膨率。

瑞銀駐東京策略師井川祐輔(Yusuke Ikawa)表示:「若油價反彈回70美元,CPI可能升至2%。修改租金收入的計算方式,是具建設性的一大步。」

日本5月租金指標較去年下跌0.3%,使得核心CPI跌至逼近零。日銀首席經濟學家前田榮二(Eiji Maeda)表示,目前的租金價格預估方式有瑕疵,因為忽略房地產價格會隨時間貶值。

巴克萊駐東京的利率策略師押久保直也(Naoya Oshikubo)表示,一旦日銀採納了新的CPI計算方法,意味著實現通膨目標的可能性將大大提高,減碼刺激措施的時間將大步提前,進而推高日本公債殖利率。

巴克萊預測,即便日銀未重新定義CPI,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將在2016年年中升至0.75%。而根據彭博調查,分析師的加權平均預測值為0.5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