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強化風控 斷中國租賃業授信

2015/07/27 06:00

中國企業、租賃公司 錢坑更擴大

〔記者廖千瑩、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經濟風險升溫,國銀對中國曝險居高不下;有國銀最近接獲台商反映,強調中國總體經濟下滑、當地中小企業倒帳嚴重,尤其是中資租賃公司與中小企業連動性高,影響所及,讓國銀開始繃緊神經,嚴控對中國的企業授信,「下半年在中國對中資租賃公司的授信將暫緩,能不碰就不碰」。

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台灣銀行業高度與中國連結,造成對中國曝險部位快速攀升,一直到去年接連爆出國銀放款給旭光、索力等中企,卻被惡意倒帳,大家這才驚覺,「原來借錢給中企風險很高」。

為了「補破網」,金管會已在四月中旬宣布國銀對中曝險「三大控管措施」,包括提高對中國授信之備抵呆帳提存率至一.五%、修訂國銀對中曝險的「計算方式」及專案金檢。

此外,日前中央存保也發函國銀,要求提報對中國十四家中央相關企業的放款與投資情況。

近期又傳債務危機案 國銀被拖累

據了解,近期又傳一件因還不出錢,才在中國上海舉行債權銀行會議的聯貸案,不少國銀也牽涉其中,但該案才剛逾期沒有很久,尚未列為逾期放款。

另有國銀接獲台商反映,強調中國當地狀況最近真的不太好,尤其中小企業倒帳嚴重,且多透過中國租賃公司融資,這些中小企業又多把資金拿去股市,一旦中小企業無力再承租機器設備生產,率先重擊的就是租賃公司,尤其是純中資的租賃公司,千萬不能碰。

銀行主管說,近年來不少中國企業,自己不在中國當地借,爭相來台灣借錢,就連中資租賃也來台洽談募資,不過現在中國情況不是太好,內部政策將嚴控對中國產業授信。

銀行主管解釋,先前中國股市一度崩盤,「我們也很擔心中國企業狀況」,下半年會暫緩純中資的租賃公司新申貸案,基本上租賃公司能少碰就少碰,將列為緊縮授信的觀察名單;至於集團內部在中國轉投資的租賃公司,整體融資決策也會轉趨保守。

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從去年第四季○.六八倍,略降為今年第一季的○.六七倍, 曝險金額則減少台幣一六○億元、為一兆七五六四億元。而在祭出加強控管後,預估在第二或第三季,國銀對中曝險會進一步降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