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基金績效 多轉為負報酬

2015/07/13 06:00

中國股市短短三週狂瀉34.85%,多數中國基金績效已經轉為負報酬,先前獲利,在這一波下跌後已全數吐光還倒賠。(歐新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股市崩跌,短短三週上證指數狂瀉34.85%,由於台灣部分基金公司近一個月仍喊進中股,讓不少進場追高、搶反彈的投資人欲哭無淚。根據基智網顯示,光是7月8日中股暴跌那一天,投信基金中就有多達34檔、逾半數的中國基金,單日淨值跌幅超過4%,甚至部分單日跌幅更突破6%。

中國股市從6月16日開始崩跌,之後股市一路向下狂瀉,連續三週上證跌幅高達34.85%,股市蒸發金額跟速度堪稱史上之最,7月之後情況更加慘烈,7月8日當天,不但半數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正常交易的公司有近千家跌停,中股暴跌,在政府動用多道救市金牌、強勢介入下,中股才暫時止跌,但投資人不宜過度樂觀。

中國股市這波崩跌期間,不少國內基金公司依然一味看好中國股市發展,尤其是中國基金操盤人,認為中國政策利多這麼多、市場資金充沛,且股市體質也不同了,絕不會重蹈2008年暴跌覆轍;部分基金公司還建議投資人,中股越是回檔越要勇敢進場買。

7月8日大跌那天,基金無法同步反映當日跌幅,不過,若根據基智網海外基金最新淨值,均已更新至7月8日那一天,若只觀察投信基金跨國投資股票區域型、跨國投資股票單一國家及跨國投資指數型三類,中國相關基金60多檔中,就有34檔在7月8日當天單日跌幅超過4%,還有部分宣稱直接投資中國市場,單日跌幅甚至超過6%。

中股崩跌 獲利全吐光

若將投資績效拉長來看,今年以來多數中國基金績效已經轉為負報酬,也就是說,先前中國股市飆漲的基金漲幅,在這一波下跌後已全數吐光還倒賠。

投信法人也說,基金單日跌幅多達4%甚至6%,過去並不多見,只有特殊事件如美國911才會發生。

不少投資基金的婆婆媽媽,看中的都是基金分散投資可以降低風險,不過卻忽略了若投資的市場暴漲暴跌,買這類基金就像坐雲霄飛車,心臟得特別強。

專家也建議,中股雖因官方強力阻跌出現反彈,但這波反彈能持續多久還是個問號,後續股市不排除可能再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