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停牌家數過多 ETF賣壓大

2015/07/10 06:00

〔記者張慧雯、廖千瑩/台北報導〕手中持有A股ETF的投資人,近幾個月來的心情可說是上沖下洗,一個月內報酬率可以來到20%以上,但近一個月報酬率又來到負20%以上。統計自6月1日開始至7月9日為止,A股ETF報酬率除「反向ETF」維持正數外,其餘8檔A股ETF報酬率多在負20%以上,其中滬深2X(00637L)、深100(00639)與上證2X(00633L)報酬率更在負30%上下。

近來中國股市暴跌,與中股連動的ETF,連日來也出現劇烈波動,且受到中股近半數公司停牌下,標榜港台唯一最純的深證A股基金、由富邦投信所發行的深100,就有多達30-40檔股票停止交易,雖占權重30%不到,但比重也夠驚人。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表示,富邦深100基金投資的是次級市場,昨天交易量還是很大,不過現在還在閉鎖期,並沒有贖回壓力。

即便昨日中股全面翻紅,A股ETF也跟著反彈,不過對於近1個月才開始「下場」的A股ETF投資人來說,絕對是一場想像不到的噩夢。元大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建議,投資人手中若持有相當部位A股ETF時,可在反彈時進行調節,畢竟中股後續還會有變數;若投資人持有部位已發生虧損但不願意認賠時,則可購入反向A股ETF進行避險,防範指數重挫時有效降低曝險部位的虧損;至於空手但對A股ETF有興趣者,建議布局要拉大指數空間,資金分配要進行控管,切勿一次投入所有現金。

黃昭棠分析,中股9日雖然出現反彈,但目前市場上還有1400檔停牌股票,這仍是一個很大的變數。他指出,日本兩大投信—野村投信、大和投信已宣布,境外基金受到停牌檔數過多的影響,暫停中國股票基金的申贖;此外,這1400檔股票復牌後,是否會出現套現賣壓,更值得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