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崩盤 拖累商品重挫

2015/07/09 06:00

中國上證綜合指數昨開盤暴跌8.2%,港股盤中也大跌。 (美聯社)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股市暴跌拖累商品市場行情,包括一般民生物資和石油、鐵礦石等原物料價格持續大跌,加上中國經濟前景不明,當地民眾轉而變賣資產求現;彭博大宗商品指數今年來重挫7%,光過去3天就下滑4.6%,跌幅創2011年新高。

花旗證券指出,中國為全球大宗商品主要進口國,股市崩跌進一步殃及商品物價,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力道,以及大宗商品需求並未明顯影響價格波動;分析師表示,今年第1季原有部分資金流入原油等能源市場,但近來已逐步撤出,另外如澳洲和加拿大等大宗商品出口國貨幣也跟著貶值。

追蹤24種大宗商品價格的標普高盛商品指數(S&P GSCI)本月來下跌6.4%,總計過去1年來跌36%,其中咖啡、鎳和糖價格為跌幅最高的3大商品。市場對商品物價走勢普遍悲觀,鐵礦砂價格日前衝破每公噸60美元大關,但週二跌到僅剩49.7美元,逼近今年4月創下的10年低點,鋁價亦跌至6年新低。

中國今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在低點徘徊,5月漲幅僅達1.2%,遠低於官方設定的3%目標,中國媒體指出,當地6月CPI漲幅不會有太大波動,恐難超過1.5%;中國交通銀行預期,隨著聖嬰現象拉高蔬果物價,6月CPI可能介於1.1-1.5%。

外資預期,中國政府下半年貨幣政策寬鬆仍有空間,估計受到原物料價格波動影響,官方可能將持續調降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以支撐國內需求,確保流動性充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