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巴菲特指標沒用啦!

2015/07/08 06:00

中國股市跌了3成,是不是很便宜了?用本益比去分析,答案就是即使重挫,中國股市仍然「貴參參」。

股價是否合理?有很多指標可以做為分析工具,但最荒謬的是所謂的「巴菲特指標」:即以股市的總市值除以GNP(或是GDP),如果合理的數字是1,低於1就是物美價廉,大於1就太貴了。

依照巴菲特指標,中國股市下殺2成時是0.79,現在恐怕只剩0.7吧,簡直俗擱大碗,應是危機入市的大好機會。可笑的是,即使狂跌3成,中國股市本益比超過百倍的妖股仍比比皆是,根本沒有便宜貨可撿,有的只是高空掉下來的刀子。

根據這個指標,跌到地下十八層的俄羅斯股市是0.22,巴西股市是0.32,而創下歷史新高、最近稍微回檔的德國股市也才0.5,都是好的投資標的。這不是很矛盾嗎?為何巴菲特指標會失靈?原因很簡單,企業上市並沒有一定的家數限制,新興市場往往只有少數企業上市,如果市值要等比反映GDP,每一家上市公司豈不是要漲到本益比百千倍?

台股上萬點時,上市公司只有200多家,因為太多資金追逐太少的籌碼,三商銀股價都衝上千元,投資人如果用巴菲特指標認為台股太便宜,不管三七二十一買了再說,那無異自找死路。

(多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