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無敵手 打趴小米三星

2015/07/08 06:00

德意志銀行表示,iPhone 6銷售超乎市場預期,主因蘋果首度進軍大螢幕市場,並與中國移動合作,但估計iPhone成長力道可能已達高峰。(彭博)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去年此時,中國小米手機氣勢如虹,出貨量年增2.4倍;一年後的今天,小米手機單季出貨量甚至小幅下滑,而iPhone今年出貨預估將成長4成。分析師表示,iPhone到底還有沒有對手?在中國市場,兩大對手三星、小米都已被蘋果打趴。

美國財經網站Seeking Alpha獨立分析師Brian Nichols指出,去年此時,中國小米儼然是蘋果iPhone的頭號公敵。根據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去年第二季小米出貨高達1500萬支,較上一年同期大增240%,一躍成為中國第一品牌,在中國市佔率達14%。Nichols認為,小米成功的原因有三:「與iPhone外表高度相似」、零組件成本較低、採開放式Android系統。

蘋果已成中國第一品牌

不過去年9月大螢幕iPhone 6推出後,情勢丕變。Nichols指出,「小米對上iPhone 6,運氣就沒那麼好。」根據財經網站Quartz數據,今年上半年,小米機出貨3470萬支,Q2出貨量甚至比Q1小幅下滑。相形之下,iPhone全球出貨量在去年第四季達7450萬支,年增46%,今年第一季轉淡,但出貨仍達6100萬支,年成長40%。

因此,今年第一季之後,蘋果就取代小米,成為中國第一品牌,市佔率14.5%,小米的佔有率降至13.5%。

展望今年下半年,不少分析師對iPhone依然樂觀。第二季是新款iPhone上市前的谷底,不過瑞銀預估,今年4到6月,iPhone全球出貨仍可達4800萬支,年增36%。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iPhone下半年在中國市佔率將持續攀升,尤其蘋果推出舊機換新機方案,每年光在中國即可創造1000萬支的二手iPhone需求,但需注意是否排擠新款iPhone 6S市場。

更該著急的是三星。今年第一季,三星智慧手機營收下滑6.2%,獲利年減39%。4月份Galaxy S6等新機上市,但出貨不如預期,在中國市場被小米等中國品牌搶走市佔,在中國以外,面臨iPhone的強勢競爭。外資Mayband Kim Eng預估,三星第二季智慧手機出貨約7500萬台,季減8%-10%,約與上年同期持平。

分析師Nichols表示,在三星、小米挑戰蘋果iPhone龍頭地位相繼失敗之後,只剩下黑莓、微軟、聯想、Nexus等國際品牌,但實力都不夠強。iPhone目前在全球智慧機的市佔率約18.3%,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