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專A散戶的中國A股

2015/07/07 06:00

■費特曼

為止住A股跌勢、避免動搖國本,中國政府近來手段盡出,更第八度暫停IPO(新股募資);大吃小、強凌弱是股市等資本市場共同特性,中股暫停IPO證明了一件事,就是A股是專A散戶的錢坑,且誘騙貪心的大媽們掏出老本來支撐中國經濟。

以中股指標的上證指數為例,3月從3400點起漲,2個多月就漲破5100點,但速度更快的是,僅2週就跌掉上千點;暴漲暴跌是新興市場股市的特色,尤其中股屬封閉市場,散戶比重高達8成,機構法人比例低,有些像1990年代的台股。

中股曾有8次暫停IPO,原因類似,都是大漲後狂跌;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9月到隔年7月間,當時A股正經歷6124點歷史新高的瘋狂下跌。

而這波A股狂飆後,不僅吸引高達6兆人民幣的IPO蜂擁而上,大股東更是忙著套現落袋為安;光是6月前10日,深交所就一連點名超過10家掛牌企業違規減持股票。

中股短短3週跌掉市值近3.2兆美元、快10個希臘的GDP,中股成為希債外,全球經濟另一個地雷,逼著中國不得不降準降息、減稅降費,上週五又宣布暫停IPO、動員券商集資1200億人民幣買藍籌股(績優股)ETF等。

就算這些措施讓A股止跌回升,也無法掩蓋一個事實,中國A股就是肥了國企等大股東,專A大媽、學生等散戶的坑人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