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護盤力不從心 上證小漲 其餘續跌

2015/07/07 06:00

週一中國股市上沖下洗劇烈震盪,港股也慘跌。(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政府宣示將強力護盤,但週一中國股市上沖下洗劇烈震盪,上證綜合指數一度大漲7.8%,最後漲幅收斂至2.4%,讓不少開盤時進場護盤者賠錢,深圳股市和創業板則繼續下挫,港股也慘跌。

中國21家券商上週末宣布斥資1200億人民幣護盤,上證綜指週一開盤大漲逾7%,但終場漲幅縮小至2.4%。(美聯社)

深圳創業板重挫4.3%

由於過去3週上證綜合指數暴跌29%,市值蒸發3.2兆美元,中國政府擔心股市續跌會引發社會不安,近來宣布多項措施護盤,包括調降利率和存準率,暫停企業IPO和調降兩市交易費用,並動員21家券商砸1200億人民幣(193億美元)護盤,25家信託基金主管也誓言將進場買股、持股時間至少1年等。官方媒體則發文呼籲9000萬股民應對市場有信心。

週一上證綜合指數開盤大漲7.8%,隨後一路拉回,午盤過後甚至反轉下跌0.9%,尾盤在強拉中石油、中國工商銀行等權值股的股價後又反彈回升,收盤上漲2.4%,盤中震盪幅度高達8.8%,讓不少開盤時就進場護盤者套牢賠錢。深圳綜合指數收盤則下跌1.4%,創業板指數更重挫4.3%。

香港景順投資管理公司亞太區投資總監陳柏鉅表示:「我不知道誰在開盤時護盤,但他們在盤中以後已面臨虧損。市場對護盤措施仍存有疑慮,要穩定一個高度槓桿、由散戶主導的股市可說相當困難,我不知道這些措施要如何發揮成效,但短期內股市將劇烈波動。」

深圳國信證券交易員Jimmy Zuo表示,進場護盤的很可能是中國券商和基金業者,散戶投資人則因融資追繳而賣股。截至上週五為止,上海交易所的融資餘額連續10天減少,創史上最長紀錄。

週一外資則透過滬港通拋售股票,淨賣超金額創紀錄最高,恆生指數收盤大跌3.2%,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股)下跌約3%。

港股遭波及下跌3%

中國政府的強力護盤行動也引發外資質疑,因中國政府先前才宣示,將讓市場力量在引領經濟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倫敦瑞銀的顧問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中國政府宛如一隻看不見的手躲在股市後面,很難說服外資中國市場是真正的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