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炒股救經濟」 難得逞

2015/07/06 06:00

如果中國政府「炒股救經濟」的企圖能得逞,經濟學的教科書就得重寫。

從未看過一個國家政府介入股市的用心如此積極,這其中動機耐人尋味,如果炒高股票真能挽救中國日漸衰疲的經濟,那其他國家怎沒有在經濟衰退時使用此狠招?難道是其他國家的經濟學者與財經首長見識才具不如中國?

答案從近一月來中國股市走勢已可得知,但這個有如金融風暴的股市下挫,隨之而來的社會動盪與基層人民財產減損,已是中國高層需要急迫面對解決的頭痛問題。

中國股市重挫,倒楣的難道都只有中國投資者?絕對不是的。根據外媒統計,過去一個多月來,中國企業大股東逢高調節的金額,高達人民幣5000億元,是中股暴漲的最大獲利者,這些人當下口袋飽飽,正好助漲中資企業繼續對外購併及低價傾銷的本錢,殃及池魚,以鄰為壑,也難以形容我們身處中國近鄰的不安感受。

中國上證指數,從6月中旬的5178波段高點下挫以來,到上週五收盤3686點,短短三週跌幅28.8%,很多人關心這星期會不會繼續下跌?檢視全球股市歷史走勢,從沒有一個國家股市曾這樣短時間暴跌過,加上中國政府已下令進行多項護盤措施,這星期應不至於再跌,只是大戶已經出場,短期內難再凝聚人氣,最好的預期就是止跌回穩,只是那些進場炒股的中國學生、和尚與大媽,恐怕需要一段長時間療傷止痛。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