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新紓困談判 最快本週啟動

2015/07/06 06:00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引述消息報導,即使希臘公投結果是「反對」債權人日前所提紓困案,歐元區財長可能也會準備與希臘重啟第三輪紓困新談判。

齊普拉斯 先前已申請兩年援助計畫

知情官員透露,先前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向歐洲穩定機制(ESM)提出兩年期援助計畫的申請,大多數歐元區財長同意在希臘公投後將討論,此一審理過程最快本週就會啟動;不論公投結果為何,雙方官員都準備加速協商,以釋出對希臘的資金援助。據悉,最快讓希臘取得金援的方式,是由歐洲央行把危機初期購買的希債收益卅三億歐元,直接撥付給希臘,但這需要部分歐元國家國會的通過。

不過,一旦歐洲央行切斷當前希臘金融體系賴以生存的流動性援助,希臘恐被迫重印本國貨幣德拉克馬(drachma),才能維繫經濟命脈;但此舉短中期恐面臨人民對德拉克馬的「不信任」,以及雙貨幣流通、固定匯率制解除後幣值恐大幅重貶等混亂前景。

更換新貨幣並非易事,例如東德採用馬克、捷克和斯洛伐克一九九三年分家、歐元貨幣於一九九九年創造,都經過多年的縝密規劃及廣泛的民意支持。倫敦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波茲(Richard Portes)表示,這些前例凸顯處境更糟的希臘將面臨巨大挑戰,他們是否具備可很快轉換至新貨幣的行政能力,仍是個疑問。

貨幣專家指出,引進新貨幣通常需六個月、甚至二年時間,包括安全性設計以及面額規劃、如何運配至全國各地流通等技術性問題,更重要的是即使以「一比一」固定匯率開始實施一段期間,也面臨何時可與歐元自由兌換、匯率為何等問題,希臘人對政府缺乏信心下,德拉克馬匯率預期恐將重挫。有分析師預期,若希臘發行新貨幣,可能對歐元貶值卅至四十%。

曾任捷克央行風險管理部門主管的Ludek Niedermayer表示,若引進一個沒人要的新貨幣,後果將很淒慘,「我建議希臘人完全不要想離開歐元區的事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