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恐希臘化 杜紫軍:我國零外債

2015/07/04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界關切希臘債務問題,甚至有台灣恐希臘化的說法。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昨表示,台灣幾乎零外債,舉債也有限制,與希臘情況不一樣;他指出,希臘問題會如此嚴重,與該國一直不願正視年金問題有關,若希臘早四到五年就開始面對,不會演變成今日這種的局面。

杜籲立院快通過年金改革案

杜紫軍指出,台灣兩年前已推動年金改革,法案卻在立法院卡關;據他了解,行政部門也曾拜會過各黨團,但各黨黨團基於選舉考量,態度保留。杜呼籲以希臘為借鏡,現在只能希望立法院儘快通過年金改革方案。

他說,希臘問題對台灣經濟不會有直接影響,但有間接影響,不管希臘公投結果如何,過去這段時間,歐元貶值已衝擊台灣廠商在歐洲市場的競爭力,台灣廠商應思考出口分散,不應過度集中單一市場。

希臘問題喚起各界對台灣財政負擔的關切,但公共建設支出不能省,財政部先前拋出風向球,透露明年會採取擴張性的支出。杜紫軍昨證實確有此事,他也對二○一六年公共建設支出高於二○一五年表示樂觀。

目前主計總處匡列給國發會二○一六年公共建設支出為一七七二億元(不包含治水與農業基金),約比二○一五年增加五%,但國發會另提出三十億元請增數卻創歷年新低;以此計算,明年公共建設公務預算支出部分約一千八百億元。

至於主計總處最後依擴張性支出政策會給多或給少?杜紫軍說,目前還不知道額度,可能要看七月底稅收情況及政府對於明年舉債額度規劃;但他認為,公務支出加上民間自償性支出,合計二○一六年台灣公共建設規模仍可維持在三千四百億元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