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中資亂入 全世界都頭痛

2015/06/24 06:00

中國在世界各地掠奪式的投資爭議不斷,緬甸去年底就爆發包括僧侶在內的群眾抗議活動,要求關閉造成徵地衝突和環境破壞的中資礦場。(資料照,法新社)

中國模式四爭議 沒人歡迎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後大幅放寬限制讓中資進入台灣,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林向愷等多名學者昨天憂心指出,開放中資是引狼入室,可能以商逼統,或者竊取技術,控制台灣經濟市場,可能讓台灣經濟再殖民化。

台灣教授協會昨天舉行座談會,邀請張清溪、林向愷、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等探討中資在台灣介入的程度與影響;張清溪指出,中國在世界各地投資,包括非洲、緬甸、厄瓜多、墨西哥等國都引發當地反彈,不管是開採石油、興建鐵路,都引發貪腐、污染、剝削勞工等爭議,現任尚比亞總統薩塔在二○○七年競選時,公開表示要趕走中國投資者,迎回西方投資者,「至少他們還有人類的外表」。

張清溪說,翻開中國海外投資史,爭議不斷,台灣為何要自討苦吃?根據中國學者何清漣研究,中國對外投資飽受詬病,主因是官商勾結、破壞生態環境、缺乏誠信及忽視勞工人權,所謂的「中國模式」,其實就是拋棄普世價值,膜拜金權政治、漠視人權、罔顧生態。

林向愷指出,民間擔心中資企業進入台灣市場,不會遵守法律規範與遊戲規則,一旦破壞市場經濟正常運作,將對資源配置產生負面影響;馬政府開放中資來台與簽訂服貿協議,讓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的情勢進一步惡化,若台灣經濟命脈完全由中國掌控,將使台灣淪為中國經濟殖民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