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市場變天 大車廠騎虎難下

2015/06/15 06:00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經濟成長疲弱,波及汽車銷售銳減,汽車產業出現進入寒冬的跡象。福斯(Volkswagen)、福特(Ford)等全球大眾品牌,及賓士(Mercedes-Benz)、BMW、Volvo等豪華車品牌,在中國快速成長的西部地區銷售都不如預期,近年來在當地的大量投資和擴張面臨困境。

銷售量 連2個月下滑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新數據顯示,汽車銷售量連2個月下滑,5月份汽車銷售較前月衰退4.6%,至190.38萬輛,較去年同期減少0.4%,繼4月份的年減幅0.5%後,車市銷售再縮減,為近3年半來首見。

中國車市「變天」的徵兆,顯露在原先銷售搶搶滾的外國汽車大廠的銷售紛紛開始下滑,如市占龍頭的德國福斯和中國第一汽車合資企業「一汽大眾」5月份銷售較去年同期銳減20%,第二大的通用汽車銷量減少4%,第三名的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銷量同樣大減約10%。

另項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小客車銷售年增僅1.2%,增幅較4月的3.7%縮小,顯示經濟景氣不佳下,越來越多消費者延後買車計畫。近日,北京雙井的一汽大眾4S店門庭冷清,一位經理表示,「工資靠業績,很多賺不到錢的銷售人員都離職了」。

日經新聞分析,中國經濟成長降速導致需求下滑,但各大車廠卻紛紛大幅增產,供應過剩下只好大打價格戰來促銷。通用汽車5月宣布雪佛蘭(Chevrolet)等主力車型降價,降幅最高達5.39萬人民幣,業界不諱言,要對抗競爭對手的價格攻勢,「一輛車降價2萬元(人民幣)一點也不稀奇」。

中國汽車生產過剩問題惡化,各大車廠因為擔憂市占率萎縮,不斷增產。福斯汽車計畫2019年前投資220億歐元,把在中國年產能提高至目前的1.9倍,達500萬輛,通用和現代汽車也增設工廠,而北京汽車和長安汽車集團等受地方政府資助的中國車廠也大幅增產。

庫存增 引發削價競爭

一位日系汽車銷售人員表示,中國車市供過於求的結果,導致「很多原本計畫1個月的銷售據點庫存,最後庫存卻達3個月以上」,引發互相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

根據美國市調機構J.D.Power的調查,今年前5個月中國出現虧損的汽車銷售店占47%,較2011年連續2個月銷售負成長的虧損比率20%更為嚴重。

全球汽車大廠近年大量押注在中國西部地區,評估當地銷售成長潛力可能比沿海、東部和南部的製造業地帶更大。福斯汽車從2012至2016年在中國投資140億歐元增產的關鍵部分,就是在西部地區增加產能和銷量(Go West)的策略;福特2011年來新增的經銷商近40%位於西部地區;通用汽車計畫迄2017年將在中國中西部增加700家經銷商,銷售雪佛蘭和Buick。

然而,中國西部的經濟較其他地區卻更不景氣,對汽車的需求受到重創。

廣州汽車研究機構威爾森諮詢對新車登記數據的分析顯示,今年首季中國西部地區12個省份的汽車銷量年增約12%,至120萬輛,增幅低於同期中國銷量平均增幅15%,從一年前領先其他地區的趨勢反轉。新車登記被視為汽車銷售的一項指標。

豪華車款銷售更差。威爾森數據指出,今年首季四川省賓士的新車登記年減6.9%,至3944輛,遠不如去年同期增加50%;同樣地,BMW今年首季銷量年減9.1%,至5450輛,去年同期卻增加36%。

豪華車 銷售成績更差

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發言人表示,今年首季賓士對中國的出貨量年增17%,但未公布中國各地區的銷售情形。BMW則表示,不評論第三方提供的數據。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師朱羅賓(音譯)表示,相較於中國其他更發達地區,西部地區汽車銷量仍算少,汽車製造商「將會發現主要需求還是來自於傳統的沿海和中部地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