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警訊出現 中國股市泡沫快破

2015/06/1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市場觀察(MarketWatch)》警告,中國股市正重演二○○七年狂飆後暴挫情景,出現本益比高於○七年股市多頭時高峰等七個警訊,「聰明資金」都已套現離場,摩根士丹利、法國巴黎銀行等外資都轉為看空中股,泡沫化很快將會破裂。

「聰明資金」已套現離場

EPFR Global基金追蹤數據顯示,迄十日止的一週,全球投資人從新興市場股市套現九十三億美元,創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亞洲股市資金就流出七十九億美元,其中又以中國股市流出六十八億美元最高。新興市場基金今年已撤資約二百六十億美元,超過去年全年的規模。

將重演○七年狂飆後暴挫

《市場觀察》專欄作家高德(Howard Gold)指出,中股過去一年狂飆約一百五十%,深圳股市風險更高,投機性股票翻漲近三倍,中國投資人仍一窩蜂投入,七年多前中股慘痛崩盤的教訓不敵「動物本能」的宣洩。上海股市綜合指數二○○七年十月短暫站上六千點,但十二個月時間就暴跌七十%。

高德提出七大警訊,包括:凱投宏觀評估,中國首季GDP成長恐比官方數據七%再低一至二個百分點;上海、深圳上市公司今年平均獲利預估為三年來最低,銀行出現大量壞帳;深圳股市創業板本益比類似美股網路泡沫高峰期的那斯達克指數;近八十五%中股本益比較○七年高峰時更高;一年來融資融券交易激增逾五倍、至二兆人民幣,占上海、深圳股市總市值八.九%,創空前規模。

根據中媒報導,湖南省長沙市一位卅二歲男子十日晚間從廿二樓住處跳樓身亡,警方調查發現他以四倍融資槓桿買股,一百七十萬人民幣兩天內賠光,留下以「想掙錢的散戶」為名的貼文在網路上瘋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