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貶至新低 南韓撂話干預

2015/05/30 06:00

日圓兌美元貶到新低,引爆南韓不滿,官員撂話干預匯市。(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日圓兌美元貶到十二年半新低,引爆東亞鄰國的不滿,南韓財政部官員週五撂話干預匯市;台灣央行則增加摜壓台幣匯價的頻率,挽救出口持續下滑的風險;中國社科院經濟學家也高唱人民幣應適當貶值,以利出口和成長。東亞貨幣戰恐愈演愈烈。

日圓匯率週四觸及一二四.四六兌一美元,創二○○二年底以來最低水準。日本實施大規模量化寬鬆購債措施(QE),促使日圓兌美元一年來貶值高達十八%,但韓元兌美元貶值七.九%、台幣兌美元貶值僅二.一%。

台日韓三國產品 彼此競爭大

從消費電子到汽車等產品出口,東亞三國日、韓、台在全球的競爭激烈,日圓貶值使彼此間的貨幣戰更趨白熱化。日圓貶值之外,台韓出口還同樣面臨最大出口市場中國需求減少的困境,以及歐元貶值提高歐洲產品出口的競爭力。

相對於日圓的匯率,台幣一年來已升值十九%,韓元則升值十二%,歐元則貶值二.二%(歐元兌美元則重貶廿%)。這使台、韓出口於今年前四個月中,有三個月呈現衰退,但日本出口則得以平均達九%的速度成長。

台灣央行經常於匯市尾盤進場調節台幣匯價,但據彭博報導,央行週四罕見提早在中午之前就進場干預,使台幣在上午交易時段最後一分鐘貶○.三%,而尾盤最後四十九分鐘時台幣貶幅更拉高到○.六%。

本週以來,南韓工商會(KCCI)、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A)、南韓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等團體接連呼籲政府穩定匯率,都要求官方力阻韓元兌日圓升值,主因在受調查的三百餘家南韓出口商中,超過一半預期若韓元處於當前匯率(接近九韓元兌一日圓),將達不到出口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