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幣將打趴台股

2015/05/29 06:00

過去印象所及,新台幣強勢,台股就強,主要原因就是進來的錢都是買股,根據央行統計,新台幣今年以來累計升值達3.7%以上,但台股呢?還漲不到400點,漲幅不到5%,結果升值的好處沒享受到,但已經被強勢台幣咬了一口,4月外銷訂單減少4%,近2年來首次轉衰退,也導致4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一下減少6分,掉到衰退的藍燈,在基本面不好的情況下,台股沒有理由撐在9700點的位置。

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產業有7成是外銷,但根據日前央行統計,今年以來,台灣在海外的主要競爭對手中國及韓國,其中人民幣對美元僅升值0.03%,韓元則是貶值0.66%,日圓與歐元貶更凶,新台幣匯率呈獨強格局,對台灣出口並不利。

新台幣第一季約升值3角,整體上市公司不含金控,稅前淨利4413億元,較去年同期3547億元成長24.4%,增加866億元,表面上看起來很風光,但是光是台積電(2330)一家就貢獻了300億元,鴻海(2317)貢獻150億元、群創(3481)85億元、友達50億元,而且如果和去年第四季整體上市公司不含金控的5870億元獲利相較,其實獲利減少高達1457億元,衰退3成,是不是新台幣所害,上市公司心知肚明。

股市會不會漲,最終是反映上市公司的獲利基本面,資金面只是一時的,第二季到目前為止,新台幣兌美元又升值了近7角,超乎許多公司預期之外,加上第二季是電子業的淡季,外銷接單又慘不忍睹,新台幣超強的走勢,反映在台股上,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