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長︰別接落下的菜刀

2015/05/28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新台幣兌日圓交叉匯率升破「4」字頭大關,為近17年來首見,也創下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新高。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問財政部長張盛和,是否日圓買點已到?張盛和妙答「落下的菜刀不要接」,顯見他認為日圓還有低點。

央行也認不宜買日圓

盧秀燕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去年日圓跌到1台幣可買3.74日圓,當時她向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詢問是否可進場買日圓,但彭淮南呼籲民眾要理性。現在出現4字頭,許多菜籃族、有意前往日本旅遊的民眾都蠢蠢欲動,她問張盛和現在是否已經是進場買點?

張盛和回應,不論是買美元或其他外幣,一定要有風險意識,「你以為已經是新低了,可能還有更低也不一定」,沒人知道何時是低點。他以「接菜刀」比喻:「當菜刀在往下落的時候,不要在空中接它,到底了才接。」盧秀燕笑說,張盛和的回答真是「神回覆」。

另外,台股交易量遲遲無法提升,外界認為大戶資金不回來,證所稅是元凶,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昨甚至建議財政部乾脆廢除證所稅。不過,張盛和回應,即使大戶資金回流,也不一定會投入股市,「你可以牽馬到河邊,但你不能逼馬喝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