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不佳 今年GDP恐下修

2015/05/22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將公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由於今年1至4月出口值遠低於預測數,加上民間投資力道減緩,民間消費也不如預期,預料主計總處將會下修今年GDP,可能由今年2月預測的3.78%下修至3.5%左右,甚至可能更低。

主計總處2月預測今年GDP成長3.78%,並預測第一季出口為729.5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0.49%;第二季出口則增至804.56億美元,成長0.51%。不過,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出口值僅702.5億美元,較預測數足足少了27億美元;而且,4月出口減幅擴大至11.7%,為近5年半來最大減幅,預料第二季出口將大幅下修。

另外,由於半導體廠商資本支出減緩,加上營造業投資力道轉為疲弱,前4月資本設備進口大減逾1成,顯示民間投資不如預期。至於民間消費,雖然小客車新增掛牌數增加,但餐飲業營業額成長有限,扣除外食費漲幅後更呈負成長,抑制部分消費動能。

因此,主計總處上月底公布GDP概估統計,已下修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但因屬於GDP減項的進口減幅更大,第一季GDP僅由2月預測的3.5%下修至3.46%,下修幅度並不大。

不過,由於4月出口減幅持續擴大,且主要出口貨品均呈衰退,除了礦產品及塑化產品等因原油大跌而出口減少,就連一向是出口主力的電子產品都呈現衰退,第二季出口情勢相當不樂觀,加上民間投資未見起色,預料主計總處將會進一步下修GDP,且下修幅度應會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