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龍巖續加碼彰銀 成第二大民股

2015/05/05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龍巖(5530)今年以來大舉加碼彰銀(2801),目前持股已達1.8638%;市場預估,若再加上龍巖董事長李世聰個人及關係企業持股,合計可望突破6%,成為僅次台新金(2887)的第二大民股。

市場人士認為,龍巖於去年12月彰銀改選時,把委託書交給公股陣營,扮演關鍵第三勢力,未來不論是彰銀董事改選、現金增資案等,勢必更具有舉足輕重的關鍵力量。

借錢買股 引金管會關注

今年以來,龍巖已八度公告取得彰銀股份,截至昨日為止,累計砸下近27億元,拿下彰銀14.73萬張,持股比率1.8638%;至於取得成本,多介於18至19元間。

龍巖投資彰銀資金來源為銀行融資,據悉是向民營銀行取得融資,進一步成為彰銀第二大民股,借錢買股的動機除了讓市場議論紛紛外,也引起金管會關注。

另,彰銀上週四董事會決議派發去年度股利0.9元,其中,現金股利0.2元、股票股利0.7元,不過,最大民股台新金認為現金股利發太少,最後透過表決,公股陣營因取得過半優勢,終場仍照提案通過。

台新金代表、彰銀獨董潘榮春於會中說,股票股利過高,會造成股本膨脹,稀釋每股稅後盈餘(EPS),且相較公股主導的華南金(2880)、第一金(2892)發放現金股利至少有四成,合庫金(5880)亦有五成,兆豐金(2886)更是全部發放現金來回饋股東,而彰銀配發0.2元現金股利,比率只有22.2%。

公股代表、彰銀董事長張明道則指出,彰銀業務近期穩步成長,為兼顧業務發展與風險承擔能力,需有更多資本支持,配發現金股利0.2元、股票股利0.7元,可提升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及資本適足率,有利經營並增強競爭力。

張明道表示,彰銀3月底無論是普通股權益比率(8.33%)、第一類資本比率(8.52%)或資本適足率(11.37%),整體而言都遠低一銀、華銀,甚或全體銀行,資本適足率顯已低於同業,實有資本充足的急迫性。

最後進行表決,除了三位台新金代表外,其餘董事皆同意配發現金股利0.2元、股票股利0.7元,因此董事會決議照提案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