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新農百萬薪」 恐淪口號

2015/05/05 06:00

國發會計畫輔導農業小老闆,年薪上看百萬元,編列預算卻毫無具體措施。圖為高雄「型農」仿阿帕契姊敬禮kuso農委會,指農民要的是像阿帕契般另類高科技農具,勝過引進農業移工。(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日前通過農委會提出的「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培育方案」,六年編列三十億元,計畫輔導一萬二五○○名「農業小老闆」,年薪上看百萬元;至於如何輔導,報告中看不到任何具體措施,「新農百萬薪」最後恐淪為口號。

輔導農業小老闆 看不到具體措施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國發會只是照章通過行政院交辦的案子,從農委會提出的十四頁報告,根本無從了解具體內容是什麼?符不符合經濟效益?也不曉得農委會要如何做,只是作文比賽。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指出,台灣農民平均年齡六十二歲,農業人口面臨斷層,樂見國發會與農委會提出方案,吸引年輕人務農;但目前台灣每戶農家收入約九十八.四萬元,每戶人口一.八人,等於每人務農收入僅四十幾萬元;青年農夫若能年薪百萬,比到澳洲打工留學還好賺,相當有吸引力,重點是要怎麼做才不會淪為口號。

農業專班務農率低 變「作文比賽」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說明,台灣農業發展最重要的是資金、技術與人才,這個方案就是人才培育方案,目前農委會每年花費二.七億元投入專班培植農業專業人才,已有二○六個專班,並有一對一改良場的訓練。他指出,農民收入不高與經營面積有關,例如一甲地水稻收入約八萬元,若二十公頃就有一六○萬元,現正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希望幫助農民擴大經營規模。

張嘉郡指出,擴大經營規模問題,努力那麼多年也無法改善,因為老人不願意把土地交出,看不出農委會有任何具體作為。邱議瑩則痛批,農業專班出來的務農比率根本是零,農委會如果繼續作文比賽,根本救不了台灣農業。

多位立委也質疑,二○一五年米蘭世界博覽會,中國首次參展,向世人呈現他們的農業技術,台灣農業技術明明比中國好,卻什麼也沒做,反而民間團體透過群眾募資為台灣發聲,行政部門如此怠惰,還說什麼重視農業、農業升級,根本是空談,年輕人看不到台灣農業的未來,如何號召他們返鄉務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