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一張320萬 天價引分拆聲浪

2015/04/28 06:00

今年擬配現金51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衝上天價,散戶只能望股興嘆,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建議,可比照Apple分拆股票或是以無償配股方式增加市場上籌碼;但大立光並無此意願,昨日大立光董事會通過盈餘分配案,以現金為主,預計配發51元現金股利,創歷年新高,因保留現金支應擴廠需求,配股率約35%創新低,以昨日收盤價推估,現金殖利率僅1.59%。

大立光董事會通過提撥35.01億元做為員工紅利,以大立光台灣員工數3400人推估,平均每人可領到上百萬元紅利。

大立光昨日收盤價每股3200元,等於一張大立光股票要320萬元,可不是一般散戶菜籃族買得起的,有人形容大立光像是台股中的帝寶豪宅,若是分拆,可讓更多人有能力一起參與大立光的成長。

謝金河說,目前大立光的股價已經到了多數人買不起的地步,股價漲到這裡,也到了大股東思考下一步架構的時候了。雖然「台灣沒有國外的股票分拆制度,但大立光除了配發股息外,也可考慮無償配股,把分母變大,讓資本額從13.4億元變成134億元都可行。」

蘋果分拆7股 價格親民

謝金河並舉香港與美國例子,Apple一股拆成7股,騰訊在香港分拆、一股拆成5股,大立光是台灣最尊貴的股王,是到了考慮分拆的時機了!

事實上,去年4月蘋果決定一拆7消息曝光前,就有美系外資當面詢問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是否考慮跟進,後來林恩平在一次記者會上對此回應台灣沒有這樣的制度,話題就此打住。

大立光從2008年之後都是發放現金股利,一方面是外資喜配息不愛配股,再者林恩平也曾說他不賣股票,目的是維持經營權穩定,對手上握有股票的大股東而言,無償配股會稀釋每股帳面價值,在老闆不靠股票獲利,大立光帳上現金滿滿、從來不在市場籌資下,要大立光改變做法,配發股票股利有其難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