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廢期交稅?/財長:不找病因 吃補藥沒用

2015/04/28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本週四將召開公聽會,邀集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券商公會等業界代表,與學者專家進行討論,企圖施壓調降或廢除期交稅。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明確表達反對廢除期交稅立場,強調「生病不找病因,只吃補藥是沒用的」。

張盛和指出,過去為配合市場需要,二○○○年起至今已四度調降期交稅,從原本徵收率千分之○.五,一路調降至十萬分之二,但並無法有效提升期貨市場成交量,反而減少政府稅收;他認為,多數人都認為降低交易成本就能提振資本市場,卻忽略基本面、競爭力才是資本市場發展的主要動力。

財政部也拿出歷史經驗當說帖,強調調降期交稅對提振期交市場並無助益。財政部表示,期交稅已調降過四次,只有二○○○年與二○一三年的降稅,期交稅有微增,但增幅都在一成以下;二○○六年及二○○八年的兩次降稅,期交稅收反減少三至四成,顯見降稅刺激成交量的幅度與效果未如預期,反而造成稅損。

依財政部估計,廢止期交稅將使國庫一年減少約廿八億元稅收;日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拋出可調降證交稅的看法,財政部擔心若廢止期交稅,可能會引發連鎖降稅效應,因此反對廢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