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今攻萬點

2015/04/27 06:00

法人認為,在金融股及大型權值股領攻下,台股今天挑戰暌違已久的1萬點。(路透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股上週在金融股帶領下,連續兩日爆出千億元以上大量,上週五期指一度觸及萬點整數大關。法人指出,本週可望在金融股及大型權值股領攻下,挑戰暌違已久的台股一萬點。

台股上週四及週五成交量分別是1434億及1649億元,這是台股許久未出現的大量;法人認為,台股人氣已回籠,加上鄰近的上海及香港股市漲幅已高,基期低的台股將可出現補漲行情。

外資在上週五買超台股464億元,是歷來第二高,除了金融股之外,台股攻萬點的關鍵當然是台積電(2330),上週五單日外資買超台積電張數達8.8萬多張,買超金額超過153億元,佔外資整體買超金額32.9%。本週大型權值股聯發科(2454)、聯電(2303)及矽品(2325)將陸續舉行法說會,預料將會帶動台股整體氣勢。

元大金、開發金是指標

「金融股還會再漲!」第一金證券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說,中央銀行及金管會聯手打擊炒匯熱錢,把資金趕進股市,評價偏低的金融股成為首選標的,包括外資大量買超的元大金(2885)、開發金(2883),本週行情都值得期待。陳奕光說:「金融股預估還有2成上漲空間。」

金管會迫熱錢轉向股市

金管會日前在央行建議下,將公司債及金融債納入外資投資金額不得超過匯入資金3成限額規範內;該措施迫使熱錢撤出債市並流向股市,且不買股票就要匯出,達到抑制炒匯、拉抬台股的政策效果。

上週受惠於外資大單敲進,以及「台滬通」題材、消息面想像下,包括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富邦金(2881)、玉山金(2884)、開發金、元大金等漲幅皆超過7%。

陳奕光表示,金融股目前股價淨值比(PB)約1.26倍,相較香港平均1.5倍,上證銀行族群介於1.4至1.6倍、保險族群介於3.3至3.6倍、證券族群約4.5倍,台灣金融股評價明顯偏低。

金融業政策面同樣利多頻傳,特別是央行積極對保險業及銀行業開放新業務,除了大幅放寬保險業辦理外幣保單質借相關限制外,亦擴大外匯指定銀行(DBU)從事外匯衍生性商品,以及允許發行外幣可轉讓定存單(NCD);市場預估,將對金融業帶來兆元以上商機。

基本面部分,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陳建宗指出,近期金融股在獲利支撐下表現不俗,去年或今年第一季的獲利表現都相當亮眼,下半年可能還有升息題材加持。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施生元也認為,金融業去年獲利創新高、資產品質歷年最佳,後續將擔任大盤上攻萬點要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