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只有股市好 人民還是無感

2015/04/25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昨大漲一一五.七九點,突破九九○○點關卡,再度向萬點扣關。但台經院院長林建甫直言,「若只有股市好,大家還是無感」;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提醒,這波台股大漲是各國祭出寬鬆貨幣政策,帶動資金行情,投資人須謹慎,一旦外資資金退潮,台股隨即面臨下修風險。

台經院昨公布最新景氣動向,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三.七%,較之前預估微增○.○三個百分點;台經院表示,國際低油價加上內需持穩,有助經濟力道,但國際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

台股近來大漲,林建甫說,從目前情況來看,台股短期可望突破萬點,而成交量擴大,也有利於民間消費;但他強調,台灣的經濟還有一些問題,尤其是分配問題,讓全民能夠分享經濟成長果實,這更為重要,「若只有股市好,大家還是無感」。

資金潮來的快 退的也快

孫明德則表示,這波台股大漲,並非基本面大好,而是全球金融市場的資金行情,今年一月以來,就有卅個國家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包括降息、貶值等,歐洲更祭出QE(量化寬鬆),而美國該升息而未升息,造成資金在其它國家尋找新的投資目標,包括台股在內。

他指出,台股大盤在九千五百點已經盤旋很久,這波強勁的外資資金行情,等於是臨門一腳,有助台股上萬點;但他提醒,國內今年經濟沒有大幅成長,股市支撐力道沒這麼強,未來一旦有新的因素出現,例如美國升息等,資金很快就會從台灣等市場抽走,出現資金退潮,投資人必須多加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