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巨蛋環評錯誤連篇 北市環局痛罵遠雄

2015/04/08 06:00

台北市環保局昨下午召開遠雄大巨蛋環境評估審查委員會,護樹團體在會議前於市府表達訴求,要求遠雄立即停工。(記者葉冠妤攝)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環保局昨下午召開遠雄大巨蛋環境評估審查委員會,有審議委員當場指出遠雄所提出的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數值錯誤,簡報內容也與報告書不符,「可信度大打折扣」,環保局長劉銘龍更直接點名撰寫報告書的顧問公司「太離譜」,根本藐視環評委員會,要求遠雄兩週內完成補正,再送環評會審查。

環保局二月初曾針對大巨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發現大巨蛋施工造成松菸古蹟及歷史建築部分沉陷量監測值達警戒值及行動值,基地周邊道路交通服務水準下降,當時便要求遠雄就古蹟及歷史建築維護、疏散計畫及緊急避難等事項,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及因應對策,更對遠雄開罰一五○萬元。

遠雄在昨天環評會議中表示,已透過灌漿改良地盤等工法將傾斜的煙囪扶正,目前僅右傾十二公分。對此,文化局的代表首先發難,表示身為大巨蛋鄰居「無奈又恐懼」,對古蹟維護感到憂心,不少委員也質疑遠雄的古蹟維護計畫,委員范正成更指出報告書內的結論章節,將古蹟建物傾斜率寫錯,把兩百分之一寫成了兩百,「實在不該犯這種錯」。

此外,遠雄說依電腦模擬火災,包含大巨蛋四萬人及周遭商場、影城、辦公大樓共十四萬人同在廣場避難,封街廿二分鐘,廿六分四十一秒就可全員離開地界,遭不少委員質疑未模擬園區停電、人潮踩踏或周邊交通阻塞等變數,對疏散對策存疑。

文資委員詹長權也批評大巨蛋工程已嚴重破壞松菸古蹟與鍋爐房煙囪,竟還要求同意繼續趕工,有如「殺了人還繼續割肉」,他更詰問,若繼續動工讓鍋爐房煙囪倒下來,有誰可以負責?

劉銘龍未決議停工 護樹團體抗議

不過,環評委員會仍未要求停工,僅要求遠雄釐清煙囪及古蹟建物地面沉陷、龜裂原因,增加本土化的散場管理模擬,兩週後再補件送審,另也將安排現場會勘。

松菸護樹團體對此表示抗議,指委員幾乎一面倒要求大巨蛋停工,避免松菸古蹟受損狀況持續惡化,但會議主席劉銘龍卻阻撓委員會決議;劉則回應依法定程序,須就事實做釐清,才決定先補件與現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