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崛起 功能型手機沒落 手機按鍵廠 各尋生路

2015/04/02 06:00

諾基亞手機。(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蘋果觸控型手機崛起,不僅送走了功能型手機大廠,連帶也讓曾是全球第1的台灣手機按鍵產業式微,業者紛紛轉型尋找生路,避免被蘋果手機崛起的狂潮淹沒。

台灣按鍵業 曾是全球第一

蘋果iPhone問世之前,全球手機市場是諾基亞(Nokia)、摩托羅拉(Motorola)的天下,這些功能型2G手機所需的按鍵幾乎都由台廠供應,年產值最高曾達300億台幣,閎暉(3311)更曾是全球最大手機按鍵廠。

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後,諾基亞未能在第一時間內感受到觸控手機帶來的轉變,且恐龍轉身本來就比較緩慢的情況下,全球手機銷量第1的寶座在2011年第2季被蘋果、三星雙雙超越。

而2年後,也就是2013年9月,諾基亞在無力可回天下,宣布以54.4億歐元(約72億美元)將手機業務出售給微軟(今微軟移動),僅保留網路裝置部門與專利等業務。

除諾基亞外,摩托羅拉也是命運多舛。摩托羅拉也是在對觸控型手機市場反應較慢下,被後起之秀的蘋果、三星打得落花流水,被迫另尋出路。摩托羅拉在2011年1月4日進行業務分拆,拆分成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及摩托羅拉系統(Motorola Solutions)2間獨立上市公司。同年8月15日,Google宣布以125億美元現金收購摩托羅拉行動。

2014年1月30日,Google又將摩托羅拉行動出售給中國聯想集團,聯想也在同年10月30日正式完成收購案。

市佔率下滑 黑莓遭淘汰

另外,美國911事件時,網路混亂,黑莓(Blackberry)因可以及時傳遞現場資訊,讓黑莓一炮而紅,美國總統、部長級官員、國會議員等政要以及商務人士都紛紛改用黑莓,美國總統歐巴馬更可說是黑莓最佳代言人。

黑莓雖然在2008年開始推出完全觸控的機型,以虛擬鍵盤取代實體鍵盤,以及更進一步推出多點觸控功能機型,但在黑莓固守自己的作業系統,不敵豐富應用程式支持的iOS、Android系統,自2012年首次出現虧損、全球市佔率一路下滑後,就一直有被併購傳言,包括聯想、三星都是歷年來被點名要買黑莓的企業。

蘋果淘汰了諾基亞、摩托羅拉、黑莓等手機廠,連帶也改變了台灣供應廠的命運,上述3大功能性手機都是使用按鍵式,龐大的按鍵用量,培養了一批台灣零組件生產廠,台灣的按鍵廠也曾享有全世界第1的榮耀,無奈隨著科產品的日新月異,按鍵從手機上消失,按鍵產業也被迫走入歷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