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商辦零成交 10年來首見

2015/03/31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商仲昨發布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報告,本季成交金額約352億元,較上季衰退約51%,相較去年同期也衰退約3%,更是金融海嘯後第二低。更慘的是,本季商辦竟然出現「零成交」紀錄,是10年來首見。商仲業者指出,整體商用買氣仍持續觀望,北市非核心區商辦預估價格恐跌1成。

根據CBRE(世邦魏理仕)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報告指出,受到房地合一稅改制度尚未底定、投資業者觀望心態更濃厚,又逢傳統農曆年淡季,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加土地交易金額約352億元,是金融海嘯以來同期第二低。其中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冷清,尤其商辦成交案掛零,出現投資旱象,土地則因建商持續購地支撐下,表現相對穩定,首季土地交易金額約266億元。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林俊銘指出,商辦過去幾年是商用不動產主流投資項目,不過受限可投資物件有限且價格偏高,致使投資業者雖具投資意願,卻苦無入場機會,終於在本季出現10年來首見的投資旱象,市場上完全沒有大型辦公室交易成交。

金管會日前宣布壽險業2.875%的收益率投資門檻不變,促使投資商辦的資金來源日益緊縮,大幅降低商辦買賣流動,預估今年內台北非核心區商辦大樓價格可望下修10%,打破買賣方數季以來的僵局。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北市商辦平均成交價已經處於停滯,而且停滯時間將近1年,其中2014年第二季每坪商辦成交平均價約85.9萬元,經過1年時間,第一季商辦每坪成交均價仍維持在約86萬元,顯示成交價凍漲,主因是整體房地產市場降溫的情況下,價格幾乎已失去向上的動力。

據世邦魏理仕統計,本季商辦、零售、工業、飯店等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萎縮至86億元,其中以廠房、廠辦等工業型地產為主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