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保佑︰當年沒去中國 證明我是對的

2015/03/30 06:00

達集團董事長劉保佑。(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以「LA NEW」品牌聞名的達達集團董事長劉保佑在25年前有機會選擇去中國投資,可吃香喝辣10年,但他卻跑去墨西哥生產小家電,現在當地市占率達6成、且持續擴廠;看著現在很多台商在中國市場節節敗退,他說,當年沒跟著一窩蜂去中國投資,現在證明這決定是對的。

貿易起家 連木魚都賣

劉保佑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貿易公司上班,當時一個月薪水才9千多元,每天必須騎著機車到處找貨源,慶幸的是,有機會遠赴歐美國家取經、開眼界,「民國六○年代去一趟歐洲機票10萬8千元,是我10個月的薪水,但我取得別人難以取得的資訊。」

在貿易公司工作了5年,學了一身功夫,決定在30歲脫離上班族的生涯,自行創業,原本公司日本顧問要他再等一下,但他還是決定勇闖創業之路,經營雜貨貿易,什麼都賣,賣過網球拍、麵包籃、洋傘,甚至木魚。

他記憶猶新,當時進口一個貨櫃的麵包籃成本大約是8千美金,利潤卻高達3成,等於10倍薪水,創業第2年,立刻賺進第一桶金,高達幾千萬元,給他相當大的鼓舞與成就感。

中國花10年copy打退台商

1990年台灣傳統產業外移,大多數人選擇去中國,1990~2000年那10年,台商在中國吃香喝辣,中國人只花10年就把台商的know-how學會了,2001~2010年台商開始從中國市場節節敗退。

但他25年前卻跑到墨西哥,成立達達國際生產自有品牌小家電,他說,墨西哥是有消費市場的地方,但那時墨西哥對台商並不友善,拿台灣護照不能發簽證。

他指出,早期製造業是台灣的強項,但台商做了很多無印良品,印上別人品牌,就變得價值連城,他一開始跨入製造業就堅持「no more OEM,做自己的品牌」,即使有30萬台的立扇OEM委託代工的訂單誘惑他,他也堅持不接,所以前3年都賠錢。

但經過25年,證明他當時的決策是對的,現在全中國有很多台商倒閉,everywhere(每個地方)都有,但達達自有品牌MYTEK,在墨西哥小家電市場市占率達60%,且墨西哥工廠還在擴廠,一度搶攻電視市場,但他坦言,電視產業的投資規模隨便都百億、千億計,「電視拚不過郭台銘」。

堅持自有品牌 絕不代工

後來又從小家電跨入皮鞋連鎖店市場,創立LA NEW鞋子專賣店,全盛時期在台灣曾經大舉拓店至300店,他每天全台跑透透巡店,座車甚至一年跑了7萬公里,前一台LEXUS(凌志)轎車跑了35萬公里才淘汰,現在還留著做紀念,要給孫子見證。

後來誤判市場,LA NEW又關了上百家店,「學費繳過了」,現在LA NEW全台有180家店,營運穩定。他說,台灣是開設連鎖店最好的練習場,做連鎖店在台灣最好做,因為交通基礎建設真的太便利了,中國要巡店是多麼的困難?強調在台灣做連鎖店若做不起來,在其他地方說會成功是騙人的。

經營的事業橫跨貿易、小家電、鞋子專賣店,2003年劉保佑又介入職棒,經營La New熊隊,後來又跨入健身休閒產業,成立Lamigo休閒會館,並將球隊改名為Lamigo桃猿隊,經營棒球隊累計已經賠了約12億元,去年賠了6500萬元,平均每年大約花1.3億元養球隊;Lamigo休閒會館今年又跨進頂級美食市場,開了鮪魚專賣店。

不想上市 賺賠自負

由於達達集團在墨西哥有25年家電製造經驗,本身有塑膠射出的專長,今年,劉保佑決定再跨入仿籐家具市場,已在墨西哥投資3000萬美元生產線,今年將在台南開出台灣第一家「lagoon」仿籐家具旗艦店,屆時家具和小家電會一起賣。

他說,「lagoon」仿籐家具第一階段將賣仿籐的桌椅、沙發和海灘椅,椅子每張平均單價落在1800~3000元間,沙發每套單價落在29800~39800元間,lagoon家具是定位在全球化的產品,未來也將擴展至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等市場。

劉保佑說喜歡跳進新產業,但賠錢也不會輕易投降,因為做生意本來就有賺有賠,公司更從來不會想要掛牌上市,「公司賺賠是我的事情,我不想要投資人買一張股票就來質問我,我完全不能接受,因為這些人根本不內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