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松菸煙道裂3公分 北市府要開罰

2015/03/26 06:00

松菸製菸工廠隨處可見一公分以上裂痕,文化局僅能修修補補。(記者游蓓茹攝)

議員要求 遠雄立刻停工

古蹟鍋爐房與煙囪都被圍在遠雄大巨蛋工地內,「煙道」被發現出現三公分明顯裂痕。(記者游蓓茹攝)

〔記者游蓓茹、梁珮綺、林美芬/台北報導〕遠雄大巨蛋傷害松菸古蹟再一樁!市定古蹟鍋爐房的「煙道」,因煙囪傾斜,連帶被擠壓,又出現三公分明顯裂痕。文資委員說,包括古蹟製菸工廠地坪裂開、松菸屋頂及牆面漏水,都要遠雄提出修復計畫;北市府四月七日將召開環境調查報告會議,擬首度依「文資法」對遠雄開罰。北市議員李慶鋒說,柯市府應要求遠雄立刻停工,才能停損。

(合成照)

遠雄強調 全力進行補救

對於松菸煙囪煙道發現三公分裂痕,遠雄表示,將依古蹟修復辦法規定,且依委員會審查要求,全力進行補救。

建築結構專家、文資委員詹添全表示,因遠雄施工、大面積挖土造成地下支撐土壤變形,鍋爐房沉陷,主結構受損,高卅二公尺的煙囪不斷傾斜;遠雄為修正傾斜,來回灌漿扶正,過程造成原本緊密連結的煙囪與煙道分裂,磚牆擠壓變形,煙道與煙囪連接側有三公分裂痕,雖扶正煙囪,卻造成煙道永久性變形。

他指出,上週與文化局勘察屬實,認為遠雄沒有善盡保護責任,要求用原材料、依原樣修復,並嚴格監測控制煙囪與煙道傾斜變形狀況。他說,遠雄展現修復誠意,但違反文資法事證明確,要依文資法開罰,古蹟的獨特性「遠雄賠不起」。

議員李慶鋒認為「這是市府實行強度問題」,郝市府時期,監測到地層下陷、古蹟龜裂,僅要求遠雄提後續修復計畫,「力道不夠強」。他強調:「當柯市府確定遠雄因施工造成古蹟毀損,應該要積極作為,立即停工。」

文化局表示,文資委員三月十九日到現場會勘,認為大巨蛋施工已對松菸古蹟造成減損,預計四月初與中央主管機關文化部、法務局召開會議,討論是否依遠雄違反文資法第卅條與九十七條開罰。

松菸護樹志工張岳梅表示,肯定文化局願正視問題,「但遠雄施工造成古蹟毀損、地層下陷,還是要回歸監測報告。」她認為,環保局與體育局應扮好監督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